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秘书处赴重庆、贵州、湖南等地进行行业调研 > 正文

协会秘书处赴重庆、贵州、湖南等地进行行业调研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9-28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诉求,更好地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9月18-23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助理曹阳、废纺分会秘书长苏然、信息部负责人尹晋,赴重庆市、贵州省、湖南省等地调研,与当地供销社、行业协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和无废城市试点城市。近年来,重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重庆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张艳立介绍,全市依托静脉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和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统筹规划布局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和区域交易中心,促进了资源再生利用企业集聚化、园区化、区域协同化的产业布局


遵义市近年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行业规模、产业效能持续提升。据遵义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王松介绍,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回收市场为平台、回收网点为支撑、现代运输为纽带”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机动车拆解、废塑料回收利用两大优势发展领域;白酒生产副产品、煤化工副产品、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三大传统发展领域。市协会充分发挥联系政府、服务行业的功能,已成为政府行业管理的重要助手。

在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组织的座谈会上,会长周儆、秘书长李杜分别介绍了湖南再生资源行业基本情况。“十三五”以来,湖南省高度重视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周儆表示,湖南省再生资源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再生资源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观摩了湖南娄底市农村垃圾分类及回收体系建设情况,并参加了市供销社组织的座谈会。娄底市供销社聂雄光副主任及各区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色。近年来,娄底市供销合作社以创建“绿色供销”为契机,发挥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优势,着力构建“联合社主导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监督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体系”,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回收处理工作,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展现了供销担当。娄底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今年入选了协会的《激发乡村振兴绿色新动力——农村废弃物回收利用与环境治理》典型案例选编。

调研组围绕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第八届会员大会主要议题、再生资源行业组织联席会等内容与上述行业协会及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秘书长助理曹阳介绍了中再生协会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能、近年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情况。她表示,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为行业争取更多的政策利好;同时,协会也将加强与各地协会和企业的联系和服务,推动再生资源行业组织联席会深入开展工作。废纺分会秘书长苏然介绍了国内废旧纺织品现状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对各地已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她表示,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是助力双碳目标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各地协会和企业能够积极稳妥的参与、推进,为减碳做贡献。协会信息部负责人尹晋介绍了协会信息部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他希望各地协会和企业能够积极支持协会的信息工作,及时向协会反馈当地的行业情况和企业需求,共同打造一个权威、专业、全面、及时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信息平台。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重庆、遵义、长沙、娄底、郴州等地的相关企业,涉及废旧金属、废纸、废塑料、农业废弃物、废纺织品、废电子电器、社区回收等多个领域。秘书处将认真总结此次调研活动的收获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协会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