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北京市可回收物体系安全风险评估和低值可回收物市场运行情况调查服务》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 正文

《北京市可回收物体系安全风险评估和低值可回收物市场运行情况调查服务》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10-27

2023年10月20日,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担的《北京市可回收物体系安全风险评估和低值可回收物市场运行情况调查服务》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北京城管委主任科员马学有主持。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一级主任科员(副处级)杨洪波、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贺洁、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部副总经理刘亮云作为专家组出席会议。中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做项目完成情况汇报。

中再生协会项目组分别从安全环保风险排查评估及低值可回收物市场调研两部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该任务为北京市城管委连续委托中再生协会开展的风险排查及行业研究课题。项目组完成了北京市16区151家可回收物中转站和21家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登记单位全覆盖调研,系统地对可回收物中转站、分拣中心存在的安全环保隐患进行了全面调研。项目组联合安全环保专家,针对再生资源行业经营管理特点,从环保、安全、卫生三个维度建立“可回收物中转站环境安全卫生评估标准体系”“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评估标准体系”“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环保规范化管理评估标准体系”,定量化的对北京市可回收物中转站和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了安全环保评估分析,总结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易出现的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及时、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并根据现场安全隐患为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如气瓶不规范存放的危险,泡沫冷压机如何在有限空间规范作业、电柜门未关闭、私拉电线等普遍风险。

在低值可回收物市场运行情况研究中,项目组创新性提出了低值可回收物量化定义, 运营毛利率低于等于5%即划定为低值可回收物,即(销售价格-回收成本)/回收成本≤5%。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课题对北京各区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企业进行了全链条成本收入调研,得出混合塑料、废旧纺织品、大件垃圾、废玻璃全链条成本收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各品类经营利润率,从而为北京市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课题还在全国已出台低值可回收物管理办法经验基础上,结合北京市现状和课题研究成果,拟定了北京市低值可回收物管理办法建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与讨论,专家组对项目承担单位制定的科学评估标准体系,开展的全覆盖、全链条、系统踏实的调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项目成果推动北京市出台的行业管理办法表示高度认可,认为项目对全国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示范和借鉴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中再生协会项目组曹雅、齐雪飞、张莅莉、胡佳伟、肖向彬、关昊男参加此次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