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徐铁城会长应邀出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研讨会” > 正文

徐铁城会长应邀出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研讨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9-26

9月14日,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国资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企业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GDI for SDG)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研讨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成功举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徐铁城会长应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

为推动动力电池相关产业链更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国资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企业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GDI for SDG)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研讨会议在沈阳召开。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发改委、沈阳市工信局、辽中区人民政府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开发集团、华晨宝马、供销环境、吉利汽车、远景动力、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格林美、正泰国际、浙江华友等20余位行业、企业代表和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加速,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恩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沈阳牢牢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牢牢把握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汽车电动化转型主要引擎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量连续6年增速超过100%。希望专家学者、产业链相关领军企业代表利用此次契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推动动力电池产业更大步伐、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共同探求解题思路。

徐铁城会长在发言中表示,动力电池行业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核心组成部分,从价值链角度来看覆盖上游的采矿和冶炼,下游延伸至动力电池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和新能源汽车企业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以发挥产业上下游协同和资源整合的优势,提升动力电池及其他废弃物的回收和重复利用率,形成回收利用闭环模式。中再生协会为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愿意搭建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回收企业、梯次利用企业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实现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继续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和带动作用,推动开展以“联盟回收”的高效、循环利用方式,实现动力电池实现全产业链价值。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围绕企业发展、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刘萌表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过半,气候变化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交通运输领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来源之一,电动汽车也被视为解决气候排放增加问题的手段之一,是否采用全价值链视角对于解决全球数百万电动汽车电池退役造成的难题至关重要。从而期望能够形成一个既满足环境需求又满足财务需求的闭环回收利用模式。在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人类共享议程的过程中,更需要公私营部门的多利益相关方携手同行。”

与会企业共同围绕“构建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区域闭环体系和产业集聚的必要性、机遇和挑战”、“从硬件(如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物流、环保等)和软件(如政策、人才、金融服务)应具备什么条件”、“关键利益相关方,例如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政府、科研机构可以如何发挥协同作用”、“企业和科研机构对于在区域建立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集聚所需的人才储备和培养有什么建议和需求”、“为了在辽宁及沈阳形成产业集聚,推动产业升级,企业需要来自政府包含软硬件两个维度的支持有哪些”五个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