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赴武汉等地调研回收体系建设情况 > 正文

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赴武汉等地调研回收体系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9-06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诉求,更好地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8月25-29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一行赴湖北、安徽调研,主要围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商销中心建设情况以及第七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筹备工作等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湖北省造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顿志强、安徽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牛锋陪同调研。

此次秘书处走访调研了武汉市社会信息载体销毁服务中心、金凤凰纸业(孝感)有限公司、武汉物易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宝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湖北长平兴盛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安庆市联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芜湖奇瑞资源技术有限公司。

湖北省造纸产能已接近1700万吨,近两年玖龙、山鹰、荣成等众多龙头纸企落户湖北后,造纸原料来源成为所有纸厂面临的巨大挑战。第七届回收纸大会在武汉召开,也是希望通过上下游的交流对话,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探讨更科学的产业链合作共赢模式。同时,武汉市近两年在武汉市供销合作社、武汉商务局、武汉市财政局共同努力下,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给予了大力支持,五年共资助社区回收站点、绿色分拣中心项目63个,项目资金4800余万元,初步建立起龙头企业带动下的标准化回收体系。在武汉市供销社主导争取下,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的意见》武政办[2019]113号给予验收合格的再生资源绿色综合分拣中心每个300万元支持。

在武汉市密销办公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市社会信息载体销毁服务中心)调研期间,据 武汉市再生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何仁华介绍,2022年5月18日,中共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与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就社会信息载体销毁服务和废旧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开展合作,签订了《合作框架备案录》,武汉市再生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武汉市密销办公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武汉市社会信息载体销毁服务中心”。现在其主营业务为四密统销: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销毁任务,占地4000多平,所配备设备设施一流。

金凤凰纸业(孝感)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现已建成年产200万吨的生产规模,产品全部服务于充分竞争的纸箱包装行业,长期被美的、格力、康师傅、统一、伊利、蒙牛、金龙鱼等知名品牌的包装指定选用。2022年实现产值58亿元,入库税收4.675亿元(含商贸公司),稳定就业1200余人。公司在水、大气及节能、节水等方面均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技术及设备,各项控制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FSC森林可持续认证。董事长程俊和唐艳菊秘书长交流了湖北地区和全国废纸原料渠道的建立问题以及探索如何通过龙头回收企业整合,与纸厂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关系。

武汉物易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总部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据其总经理龚志琪和副总经理林程程介绍,公司致力于将产业互联网思维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应用于煤炭、建筑、再生资源三大业务领域。在再生资源供应链领域,通过绿资源平台,以“互联网+物流+再生资源”形式,实现再生资源产业的数据化、场景化、透明化、追溯化,解决再生资源领域的业务“真实性及合规性”难题,为再生资源行业痛点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当前废铜、废铝、废钢废纸等多个行业全链条服务平台已经全面上线。

武汉宝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于2022年顺利通过了商务部行业标准《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SB/T 10720-2021)认证。据其总经理曹磊介绍,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25日,东西湖厂区面积占地约为11389平方米左右,业务涉及再生资源的回收及销售,主要为回收黄板纸、书本纸、报纸、卡纸等各种废纸,废塑料和泡沫。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随着“无废城市”建设的推进,宝哲新增一般工业固废的收运业务,作为传统再生资源企业, 宝哲也在尝试新的挑战。

湖北长平兴盛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4月,通过认证成为华中地区第一家符合商务部行业标准《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 建设管理规范》(SB/T10720-2021)的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并于2022年12月份成功入围了第一批工信部废纸加工行业规范企业。据其总经理钟磊介绍,公司成立于 2010 年,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主要经营品类涵盖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纺、废泡沫、废玻璃、废家电等,并开发智能回收APP及小程序构建了自己的“两网融合”互联网回收中心,打造了再生资源回收全链条运营模式。

结束武汉走访后,秘书处赴安徽调研安庆、芜湖两地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以及绿色分拣中心建设情况

安庆市联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 通过了商务部行业标准《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SB/T 10720-2021)认证。据副总经理张伟介绍公司由安庆市迎江区政府招商引资而来,于2019年10月正式落户迎江区经济开发区,占地9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公司是主营垃圾前端分类减量、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大型社会服务型项目。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综合现代物流技术、车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全面打造“绿色智慧型”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打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芜湖奇瑞资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6 年,是奇瑞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推动绿色、清洁生产和合理回收、再利用、再制造的研究与产业化。唐秘书长与总经理钱贵堂交流了芜湖是60个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再生资源领域目前已有的6个行业白名单以及协会正在进行的与“双碳”有关项目成果等。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业务部副部长胡佳伟和废纸分会张莅莉,武汉市再生资源集团副总、武汉市城市矿产交易所董事长陈建红,武汉市再生协会秘书长郑佳琪以及安庆市经信厅有关负责人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