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携手助推化工废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正文

携手助推化工废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7-09

化工废盐利用处置的“痛点”与“机遇”


我国每年工业废盐产生量超过2000万吨,主要来源于农药、医药、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染料等行业,废盐中含多种有机污染物,还可能夹带重金属、氮、磷等有毒有害杂质,属于危险废物。然而,目前交由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规范利用处置的废盐约占总量的10 %,大多数以副产盐或一般固体废物流向市场,有毒有害污染物向下游产业转移,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废盐类的资源化利用处置已成为制约化工行业尤其是石化、制药、精细化工等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痛点”。


国家高度重视废盐、飞灰等特殊类别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问题。国务院《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废盐、飞灰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重点研究和示范推广废盐、飞灰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和污染环境防治适用技术。”《“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专栏 2 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工程”提出在石油化工行业推进“化工废盐无害化制碱等工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工业副产废盐资源化利用项目”列入鼓励类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行业。近日出台的《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总体实施方案(2023-2025年)》也将飞灰、废酸、废盐等特殊类别危险废物区域处置中心建设纳入国家“1+6+20”危险废物重大工程体系,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环境基础设施保障,有效补齐特殊类别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短板,发挥高水平利用处置引领示范作用。

推进化工废盐利用处置高质量发展


废盐资源化利用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亦符合国家“减污降碳”及“无废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近年来,废盐产生单位及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积极探索经济高效的废盐再生技术。但由于缺乏相关标准规范,尤其缺乏废盐再生过程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和再生盐产品有害物质含量限值,处理后的副产盐市场接受度较低。同时,面对不恰当的废盐利用处置行为,环境主管部门无法实施有效监管,再生盐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往往会通过水、空气、土壤等介质污染环境或流入市场,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威胁,制约了废盐再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2年,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牵头提出了《化工废盐利用处置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究计划。该标准是国家固废资源化专项“危险废物环境风险评估与分类管控技术”项目重要的科研内容和成果之一,研究制定化工废盐在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过程中的污染控制要求和环境管理要求。旨在规范化工废盐利用处置产业发展,解决废盐堆存及环境污染问题,完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提高其风险防范能力,助力推进化工废盐利用处置产业环境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月29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废盐及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综合利用技术、标准与工程应用交流会”在济南举行。来自管理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政策标准和技术应用两个部分,就废盐与飞灰的环境管理政策、利用处置市场前景、综合利用标准、处理技术、资源化产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废盐、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等特殊类别危废治理的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废盐、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先进适用技术交流推广,努力拓宽废盐、飞灰等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出路,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与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联合编制《再生工业盐 氯化钠》《再生工业盐 硫酸钠》团体标准、共同遴选废盐和飞灰资源化关键技术装备成果等工作的基础上,联合沈阳化工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


沈阳化工研究院院长/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胥维昌表示,固体废物不同于废水、废气的治理,其来源复杂,治理困难大。本次会议聚焦废盐与飞灰处理问题,聚集了环境管理部门、研究院、检测机构、高校、企业等业内专家,从顶层设计、处理方法、标准规范等角度分享和探讨废盐及飞灰出路问题,共同推进技术进步、产业发展,为未来行业发展提供思路和解决方案。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与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助推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提供固废解决工程方案、成果转化与奖项申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发挥技术及平台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共性问题,共同推动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副主任何艺介绍了废盐、飞灰环境管理政策,分析了行业现状,指出了废盐、飞灰利用处置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对废盐、飞灰资源化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监侯松嵋分析了废盐资源化利用的必要性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分享了危废鉴别助力废盐资源化利用的典型盈利案例。


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戴建军从精细化工行业的角度,分析了副产盐及废盐的产生特点、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副产盐及废盐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思路和建议,并展示了成功的应用案例。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危废技术部工程师霍慧敏解读了《再生工业盐氯化钠/硫酸钠》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和要点,介绍了团体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和未来将开展的工作。


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高工吴超以浙江省为例,介绍了危险废物“趋零填埋”实施路径研究的背景、目标、方法和成果,重点分析了工业废盐作为危险废物“趋零填埋”的重点对象之一,其利用处置方式、技术路线和政策措施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助理李静,分析了“十三五”至今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市场发展现状,并提出相关问题建议,介绍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推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团体标准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闫大海介绍了飞灰二噁英低温热降解后制备免烧建材技术工艺原理、工艺条件、工程应用案例及效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骞介绍了焚烧飞灰与NF膜浓缩液协同处置技术的研究背景、研究过程及应用方向。


山东省环科院环境检测有限公司鉴别部主任李文锋分析了典型行业废盐污染物,分享了废盐综合利用风险评价方法及案例。


浙江工商大学二级教授沈东升从行业背景出发,重点介绍了飞灰资源化利用研究与工程实践,并对飞灰资源化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所长(主持工作)周海云介绍了废盐与飞灰炭化预处理技术研究的政策背景、技术概况及应用案例。


浙江京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巍介绍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低温高效资源化处置技术背景、技术情况及示范工程。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翟洪轩介绍了大宗含硫废物资源化利用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及应用,分析了新建项目投资预算与效益,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本次会议为废盐及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综合利用技术、标准与工程应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为推动废盐、飞灰等危险废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指导。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