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赴西安调研造纸及回收企业 > 正文

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赴西安调研造纸及回收企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9-06

8月17-20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带队,废纸分会秘书处赴西安调研西北地区废纸回收利用产业链及西安、咸阳两地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情况,并走访了陕西东方环保产业集团、陕西中碳能源科技集团、陕西东方新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惠宁纸业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了解企业最新运行情况,探索废纸回收利用供应链运行新模式和高值化利用新机遇。

陕西东方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陕西武功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前身为陕西武功东方纸业集团,企业曾因技术落后被要求关停并转。2014年武功县通过招商引资,由当时西安市最大废纸回收企业——西安中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胜利出资收购了东方纸业,并进行技术升级改造。2015年11月首先建成了国内技术先进的10万吨高强度瓦楞纸生产线,成为西北地区主要造纸企业之一。2023年,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股东方环保产业集团,新建90万吨瓦楞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占地580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融废纸回收、分拣、加工、利用、包装、物流、交易为一体的废纸回收再利用基地。

陕西东方新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废纸分会长期会员单位,公司总经理乔新生也是西安中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在传统废纸回收业务面临低成本竞争和无序竞争的压力下,有开创和探索精神的回收企业开始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和高值化路径。乔新生与西安理工大学合作,获得利用废纸生产高品质高性能蛋托的发明专利,获批陕西省中小型科技企业,并积极申报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21年9月蛋托生产线建成投产,产品覆盖西北五省区,主要对接国家级和省级规模化蛋禽养殖基地,获得客服广泛认可,完成了从废纸简单回收到高值化利用的完美转型。

西安惠宁纸业有限公司位于西咸新区大王镇,是西安市老牌造纸企业,成立于2002年,产能5万吨,主要以高强瓦楞原纸生产为主。惠宁纸业2005年便成为了西北地区造纸行业第一家废纸造纸废水零排放企业,其产品2022年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名单。据公司总经理安柏介绍,如今的惠宁人正在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发展模式,除扩大原有产能外,也在凭借西安市辖区内唯一的造纸企业优势,借助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机遇和企业280亩产业园区优势,努力打造全链条、多层次的废纸产业链运营模式。

陕西中碳能源科技集团为咸阳市垃圾分类主体企业。据公司董事长王瑞介绍,咸阳市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方式,将咸阳市可回收物体系的运营权委托给了中碳能源。公司投资1.2亿元,实施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在居民小区、公共机构设置了1000个智能分类投放点,配套具备自动称重、积分功能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和专用车辆。每天从8时开始,专用垃圾回收车辆将收集点的可回收物按塑料、金属、织物、纸张4个品类运输至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打包后,再交由多家企业循环利用。目前其经营存在的问题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仍然存在大量无证照经营者,“特许经营”权实际并未获得更多货源,企业投入回报不成正比。如何整合市场,赋能前端回收者成为企业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

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掌控废纸原料供应稳定性仍然是造纸企业核心竞争力,废纸分会将结合废旧物资体系建设,特别是绿色分拣中心建设工作,为规模回收企业和纸厂搭建稳定合作关系。同时帮助企业探索更多高值化、多元化的废纸利用模式,为回收企业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

秘书处一行还到访了西安供销合作联社,与副主任肖刚交流了西安市近两年废旧物资体系建设、无废城市建设和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的政策推进情况,了解到西安供销社积极参与“两网融合”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社区回收站点,但由于西安市用地紧张,政府还未能规划出市级绿色分拣中心。

参加本次调研的有废纸分会副秘书长、业务部副部长胡佳伟,废纸分会信息主管张莅莉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