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专家团考察山东商河县沙河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 正文

中再生协会专家团考察山东商河县沙河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7-06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水肥一体化,建立健全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强调,启动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提升行动,推进绿色种养循环试点,推广生态种养模式。促进粪污、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山东省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绿色生态发展,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畜牧业发展前提,强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

为提升商河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高效率和高价值水平,6月27日—28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专家组到商河考察调研。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助理曹阳,中再生协会农林废弃物分会执行主任孙瑞江,烟台大学经管学院客座教授、北京福缘地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多项国家科技成果项目负责人徐春霞,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伟,商河县副县长路来勇,沙河镇党委书记刘友智和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齐志广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6月27日,协会专家组一行来到沙河镇小胡家村和棘城中街村等民族村现场调研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沙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基本情况。目前全镇固体粪便日产生量约为300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以下问题:一是养殖设施设备工艺落后;二是环保意识有待加强;三是种养循环脱节。专家组介绍了相关技术和运营建议:首先要从养殖源头牛舍开始进行资源化处理,消除牛舍味道苍蝇和蛆的问题,既有助于后期粪污处理,改善养殖环境,又能提升牛肉品质;第二步,在养殖基地附近,把粪污通过农用酵素发酵转为化酵素粪便,发酵过程无“臭味”,不翻堆,有效去除抗生素、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第三步,将发酵的酵素粪便直接还田,替代或部分替代各种化肥和有机肥,达到增产提质、降解农残,自然修复土壤的效果,既可以满足当地农民种植需求,还可以外销增加收入。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环境保护、农牧循环、种养结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6月28日,商河县组织了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畜牧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专家团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路来勇副县长对协会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商河县始终高度关注少数民族村畜牧产业发展,将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粪污资源化利用当作重要民生大事来抓,希望双方继续加深务实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全县畜牧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伟介绍了此次考察活动的缘起,并表示中再生商河公司将全力配合专家组考察结果,制定适配解决方案,做好运营落地实施工作。最后协会专家组与商河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将启动畜禽粪污利用的先期实验,由专家组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模式指导,中再生商河公司负责整个实验的落地实施,商河县相关部门和沙河镇政府全力支持。在实验取得预期结果后,将陆续展开沙河镇民族村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运营实施,推动商河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全面开展商河县畜禽粪污及秸秆等农业面源污染的全域治理,为商河的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未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农林废弃物分会将加强与商河县相关部门持续交流,探讨深度合作。根据商河县具体情况,协调科研机构院高等校与行业领先企业强力合作,推进商河县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面源污染的资源化利用,加强商河县农牧废弃物综合利用与种养一体化、农业产业示范园及田园综合体高效融合,建设农牧废弃物产业链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推动农牧废弃物高质化利用,推动商河县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