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成都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模式现场会 > 正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成都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模式现场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6-21

为贯彻落实总社七届五次理事会关于城乡环境治理相关工作要求,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实施,2023年6月15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四川省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塑料污染治理系列活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模式现场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北京盈创高科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昆山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黄山市供销农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了典型模式介绍。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各级供销社及社属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内容,又是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再生协会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一部署,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宣传优秀典型案例,促进全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经验互通共享。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栾海波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工作,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和服务功能比较完备的优势,扎实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也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既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国之大者。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继续用好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要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和系统外企业的一些新的理念,好的模式;要加强系统内联动和系统内外联合,积极构建以农资企业为龙头,配送中心为依托,基层服务网点为基础,信息化管理为支撑的农药统一配供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体系;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农业包装废旧物的处理工作。要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实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干部种珊同志在发言中强调,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量大面广且性质复杂,必须加强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既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关键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高度重视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持续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规范回收和再生利用项目建设,做好农村塑料污染治理和废旧农用物资循环利用指导工作。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召开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模式现场会,促进先进经验互通共享,对于提升全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协会再接再厉,下一步在行业数据统计、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行业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二级巡视员樊治强在致辞中提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是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是减少污染,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土壤肥力,促进农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四川省供销社秉承为农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把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推广农药废弃包装包装物集中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下一步,将积极发挥供销社合作优势,深入开展内外联合合作,做大做强做优系统,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贡献共享力量。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介绍了协会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再生协会按照总社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协会通过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外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参与构建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废弃农药包装物处置步伐力度,对服务三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再生资源行业企业从传统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的有力抓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再生资源行业关联度最高的内容之一,协会将把此项工作作为治理城乡白色污染攻坚战主要任务之一,持续推进,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抓出成效。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高级工程师宋成军介绍了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区域布局、材质规格、环境风险和处置现状,分析了设计、回收、处置、管理和责任主体等环节的共性问题,总结了部分省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的特点特色。他梳理了指导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国家推荐标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农业生产资料包装废弃物处置和回收利用》的制定颁布,提出了减量化、绿色化、可追溯、多模式、豁免管理的技术要求,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贮存、运输、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人员培训、台账信息等具有借鉴意义。

会议期间,北京盈创高科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忠涛、江苏省昆山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总监杨虹、黄山市供销农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青分别进行了典型模式介绍。从行业现状、经验做法、回收模式、方案运营、案例展示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阐述。




会后,与会嘉宾和代表还对眉州市青神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本次会议是2023年中再生协会开展的塑料污染治理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协会将会把持续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治理、促进乡村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工作作为长期开展的重要项目持续推进,同时与各地供销合作社和企业携手,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抓出成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