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启动会会议顺利召开 > 正文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启动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3-1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既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循环,努力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为明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关键作用,根据国家标准委下达的标准计划要求,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组织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团体标准启动会于3月15日下午召开。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启用线上会议模式。

本次会议出席的领导与专家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李淑媛、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潘永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邓毅博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总工程师黎宇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铭、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员史佩京、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及报废车分会主任许青。

同时参与启动会的起草单位与企业:车汇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宏顺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顺尔茨环保(北京)有限公司、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广西嘉禾润再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同市格瑞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广西车船回收有限公司、临清市至简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上海毅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太标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辽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江西远鑫资源循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15家企业35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启动会由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主持。首先,张秘书长介绍了本标准立项目的﹑意义及必要性,强调报废机动车行业在“十四五”的发展目标中实现碳达峰碳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重一环节,因此希望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来体现报废车行业在双碳目标中所起到的意义与社会作用。根据标准制定计划和安排,本次会议可以将标准起草的范围与定义进行梳理,同时结合行业特点,给出建议与意见;碳排放的足迹、计算方法与过程分析及标准方向进行讨论,收集各位专家、企业对于本标准的意见及建议,以推动标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安排与时间表的确认。

启动会上,首先由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李淑媛对本标准的启动致辞。李主任表示制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非常重要,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更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循环发展,助力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都具有深远意义。本次标准针对报废车回收拆解的各个环节及对应产业链的碳排放量及总量的计算,以规范企业节能减排、推动行业低碳化发展,促进产业全面升级。她期待本标准可以以新版《固废法》作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双碳目标及无废城市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要求,本着科学、全面,具有前瞻性可操作这样的理念开展标准制定工作。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潘永刚为本标准启动发言。潘会长提出双碳工作是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再生资源行业承担了碳减排工作重点内容。他介绍了中再生协会为落实有关部门要求,积极开展多领域碳减排调研等工作, 指出碳减排工作的推进关系到每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及未来空间。他强调本标准的编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填补行业空白,通过标准的编制充分体现减排的过程。编制过程中,如何与已有的碳排放方法相结合是难点问题,下一步,编制小组将不断和碳排放机构交流,及参编企业沟通,进一步解决难点完善标准制定。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邓毅博士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团体标准构架思路进行了梳理。邓博士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用最少的能源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经济的需求。近年来,报废机动车回收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而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拆解产生的碳排放量计算方面尚无相关政策标准,亟需制定。随后,邓博士就标准的定义、使用条件、项目边界、基准线、项目排放、减排量等做了具体介绍,并对标准基本框架进行梳理,最后针对本标准制定计划给出了进度安排。

在启动会的讨论环节,针对碳排放的计算对报废车拆解的意义及拆解经济价值,与会企业代表针对各自领域和专业积极发言探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总工程师黎宇科、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铭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员史佩京也专业点评了标准观点,尤其针对标准定制边界、计量界定及碳足迹的追溯等问题给出了专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及代表经过协商讨论,达成了一致的共识,确定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碳排放量计算方法的标准制订的合理性及可实施性,为标准形成初稿奠定基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