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助力垃圾分类 重构回收体系——两网融合与垃圾治理探索(下)》(暂定名)征稿函 > 正文

《助力垃圾分类 重构回收体系——两网融合与垃圾治理探索(下)》(暂定名)征稿函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02-26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根据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随着我国主要城市陆续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一场席卷全国的垃圾分类热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如何建立起政府、企业、居民和跨行业各系统能共同运行的治理体系,成为当下最迫切的任务。
 
   为了汇聚全国各界智慧,借鉴先行区域、城市及企业经验,及时向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决策和运营参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拟于2020年筹备出版《助力垃圾分类重构回收体系——两网融合与垃圾治理探索(下)(暂定名)》(以下简称“本书”),本书拟由中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这是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绿色发展”系列丛书的第三部,前两部分别为《再生资源‘互联网+’创新之路》和《共享绿色世界——两网融合与垃圾治理探索》。上述两部作品的问世,填补国内了此领域研究的空白,以鲜活案例指导企业发展,成为工具包式的教材,赢得了众多读者的强烈反响,一经出版即销售一空。随着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模式和优秀企业运营模式的不断涌现创新,应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将继续编纂这部系列丛书的第三部。
 
   本书将由国内权威专家担任顾问,“两网融合”领域知名专家、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知名企业管理者参与相关案例的撰写,将对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体系的政策前沿、管理机制、行业现状、发展路径与模式、先进做法、技术支撑、存在痛点等内容做全方位的梳理和深度分析,并展示全国各地开展“两网融合”的最新典型模式和理论实践,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从业企业提供运营借鉴,为专家学者和高等院校提供研究思路,为广大读者提供内容丰富的科普读物。本书计划于2020年5月31日定稿,8月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领域的标志性读物。
 
   现诚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权威人士约稿。您的观点、理念和思想火花将随本书的发行得以广泛传播。具体计划和要求如下:
 
一、工作计划
 
1、2020年2月-3月征稿期,3月31日初稿全部征集完毕。
 
2、2020年4月-5月,编委会与各位作者进行反馈意见沟通,修改完善论文和案例,5月31日定稿。
 
3、2020年6月交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8月正式出版全国发行。
 
二、征稿内容
 
1、垃圾分类背景下,城乡再生资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的政策和制度设计;
 
2、当前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管理工作的难点、重点、痛点;
 
3、典型国家、典型城市、典型企业管理运营模式对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启示和借鉴;
 
4、信息化溯源、智能分选、前端减容、清洁资源化等技术在垃圾分类领域的应用前景分析。
 
三、写作要求
 
1、论文写作总体要求:每篇论文和案例字数在5000字至15000字,文后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简介(均不超过50字)、彩照,以及企业(或单位)简介(不超过100字)。文件格式为Word格式。
 
2、对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的论文写作要求:应围绕国家和地方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管理机制和各地涌现的典型模式以及国外相关政策体系或知名企业管理经验等对我国城乡垃圾分类体系机制、再生资源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行业管理难点及重点、制度设计及运营模式进行全方位梳理和深度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3、政府主管部门的论文写作要求:重点围绕本区域出台的垃圾分类及“两网融合”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及运行机制进行阐述,包括(1)政策出台目标和政策分析;(2)运行机制及保障措施;(3)先进性、适用性分析;(4)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分析;(5)预期效果等主要内容。
 
4、对相关企业负责人的论文写作要求:应包括(1)企业基本情况;(2)模式设计及运行情况;(3)分类、回收、运输、处理等环节的具体操作方案;(4)“两网融合”的融合性体现;(5)创新点和先进性描述;(6)适用性和持续性分析;(7)所需外部政策等运动环境分析;(8)政策建议等。要有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撑。
 
投稿联系人:胡佳伟:13146185493565105673@qq.com
 
张莅莉:15650789972819135745@qq.com
 
统稿及编辑:成宇涛:15210650551308454683@qq.com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2020年2月24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