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再生协会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规范》正式发布 > 正文

中再生协会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规范》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1-14

近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牵头起草的推荐性国家标准《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21号公告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

我国每年产生约9亿多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目前处理农作物秸秆的主要途径,特别是近年来生物质发电的兴起,为农作物秸秆的合理利用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我国的秸秆分布广、密度小,收储运体系建设在各地尚未完全建立和完善,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和合理评判要求,影响了各地秸秆回收利用工作的推进,秸秆收储运成为制约产业规模化综合利用的瓶颈问题。

《规范》对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提出基本要求,规定了农作物秸秆的田间收集、存储、运输、管理要求和体系评价等方面内容。通过调查研究、试验验证,结合现有收储运装备情况,提出了关键技术参数及秸秆收储运体系的三个系统组成;为保证系统的整体协作运行,推荐根据秸秆种类、收集时间、收集规模及与储存、运输系统协调制定沟通机制;通过对储存场地功能划分,提出了满足不同功能的储存场地的要求,以利于场地的建设和管理;分别对收储运三个系统中,秸秆质量、收集方式、捆型与运距、运输车辆要求、垛型垛长与消防安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对收储运体系的研究成果以及试验验证,给出了秸秆收储运体系组织模式,以供体系建设中选择应用;同时给出了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的评价标准。

秸秆禁烧及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是国家推进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规范》发布实施后将对发展秸秆收储运服务组织、建立规范的秸秆储存场所、统筹推进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为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奠定原料保障基础,引导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