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探索再生资源智能回收“天津模式 > 正文

探索再生资源智能回收“天津模式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12-31

  :“十三五”规划中,国家高度重视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及利好政策,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处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国务院相关部委的政策引导下,国内再生资源产业规模显著提升,经营模式进一步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开始由“低小散”粗放型经营模式向规范化、集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中的粗放拆解、处置混乱、“二次污染”等现象依然存在;从业者资质欠缺、服务意识参差不齐,行业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

  天津积极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红桥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再生资源回收的利民模式。日前,环嘉集团落户天津红桥区,并在此建设天津环嘉循环产业示范基地。这是天津建设的首个大型再生资源产业平台,通过“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作为社区固定回收点的网格化布置,解决前端可回收垃圾的收集和运输问题,再结合红桥区的分拣中心,解决可回收垃圾的质检、分拣、打包、销售。实现通过“保保回收”智能分拣体系,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可回收垃圾部分。以此“天津模式”,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过改进回收方式、创新回收方法、延伸产业链条、转变发展模式等途径,构建、完善和升级国内再生资源体系。

  天津环嘉智能分拣车进社区,解决垃圾回收分类三大难题

  12月15日,天津环嘉首批智能分拣回收车入驻红桥区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举行。随后,“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在梦和园社区进行了首单交易。在启动仪式现场,首批入驻红桥区的“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共25辆,身披环保绿色,即日起将在红桥区10个街道的194个社区,以固定点位+定时流动的方式,面向社区居民,以线上及线下方式进行可回收垃圾的收集和交易。据介绍,“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每辆载重1.5吨,内置国际尖端技术的智能前端监测、分拣设备,每辆车都可通过“保保回收”小程序进行区域间的调配。这样的新型回收车的出现,首先让已深入百姓生活的“垃圾分类”有了得力助手,因为它至少解决了居民在垃圾分类和废品售卖方面的投递、污染、公平交易三大难题。

  首先,居民可将家中的可回收垃圾送到社区定点的“保保回收”车处,通过小程序进行交易;也可以在家中等待“保保回收员”上门服务。在国家推行“垃圾分类”政策后,“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入驻社区,即可解决社区垃圾安放存在的污染、散乱、不稳定因素管理等问题,也可解决居民的垃圾细分、投放及公平交易等烦恼。

  左手卖废品,右手做公益,新回收模式引社区居民点赞

  “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首日入驻社区后,就引起了居民的特别关注。这不同以往的废品回收及垃圾投递方式,不但引起了人们的好奇,也以其专业的态度和方式迅速地渗入居民日常生活。在梦和园社区,“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甫一亮相,干净明亮的车体、着装的专业回收员,高科技的分拣称重设备,以及公道的回收价格,让居民们对这个“闯入”生活的新成员充满了喜悦。在第一个工作日里,社区的居民络绎不绝地将自家的废品送到“保保回收”投递点。经过统一培训的回收员热情地向居民介绍投递程序、回收价格。当这样一套具有国际先进理念及技术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来到自己身边时,居民们都感到了真实的“幸福感”。家住梦和园社区的居民刘益民说:“垃圾分类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和健康,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多有着很大的影响。现在政府把这样一种先进的垃圾回收方式引进来,不只更新了我们的观念,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同时,对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也让他们反馈给社会更大的能量。在“保保回收”智能分拣车实现首单交易后,现场的二十几位居民,竟自发地将此次售卖废品所得的钱款自愿捐给社区的扶贫公益项目。一位居民说,“这个新回收方式,让我们存放在家里的废品‘变废为宝’。我们把换来的钱用做扶贫,也算是做有意义的事,大家都在做一样的事情。”

  以“天津模式”为起点,再生资源产业走向规范化、集聚化、标准化

  据了解,环嘉(天津)再生资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明表示,“保保回收”智能分拣体系改变的不只是社区及居民的传统垃圾投放方式,还对整个垃圾回收行业的生态实现了质的提升。首先,在前端回收群体方面,将过去散兵游勇状态下的垃圾回收大军进行收编和集中培训,严格按照统一服饰、统一服务、统一计量、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等“七个一”方针,服务于红桥区收垃圾回收服务运营工作。交易中使用智能APP系统及公平秤,杜绝缺斤少两、价格随意等现象,实现城市垃圾回收的绿色环保,以及公开、公正和透明。此外,再生资源回收是一个对后端服务要求极高的行业,后端的质检分拣处理能力影响制约着前端的回收量,因此“保保回收”对于后端库房质检分拣人员也进行专业的培训。另外,此前因垃圾回收整体不规范,拾荒大军的纳税、治安隐患等问题,也将随着“保保回收”智能分拣体系的建设走向规范化、统筹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