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湖南炎陵县社:推进再生资源回收 优化乡村人居环境 > 正文

湖南炎陵县社:推进再生资源回收 优化乡村人居环境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12-26

  今年以来,湖南省炎陵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当地农村实际、长期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模式。今年,全县累计回收各类废旧物资4000余吨,带动农民增收700万元,垃圾转运填埋减少30%以上,有效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制定具体方案 层层落实责任
 
  炎陵县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政府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奖补资金近300万元,制定了《炎陵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方案》《炎陵县“文明在我心、资源再利用、垃圾不出村”活动实施建议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将该项工作纳入乡镇工作考核,同时配合城管、环保等部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合力。
 
  加大资金投入 完善基础设施
 
  炎陵县社积极引导构建分类回收基础设施建设多元投入机制,今年累计投入资金560万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属地负责、规范管理”的原则,积极构建“县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县级分拣中心+乡镇回收站+村回收点+流动回收人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目前已建成2个县级再生资源回收中心、16个乡镇再生资源回收站、120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利安再生资源、宝成塑业等再生资源上游企业,积极推进社属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从县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各个网络布点大量吸纳各类垃圾,形成了“分类垃圾—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环路。
 
  规范回收管理 打造专业队伍
 
  县社优化资源配置,利用闲置旧村部、学校、厂房等场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车辆、统一管理和规范经营这“七统一、一规范”进行建设更新,打造乡、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并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品种目录,构建站点经营登统报表制度体系。以原有的村级保洁员为基础组建新型农村环境服务专业队伍,聘用有经营废旧物品回收经验的村民负责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卫生保洁等服务。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从业人员、各村保洁员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每个党员带3户,每个组长带5户,每个帮扶干部带2户,抓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 吸引居民参与
 
  炎陵利用张贴宣传画、发放倡议书、组织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知识宣传,并将垃圾分类、废旧回收、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写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争做再生资源回收的先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切实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和分类投放准确率。只要村民把垃圾分类,就近送至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就可以获得积分,累计到一定积分时,还可在回收点兑换现金或在供销惠民商店兑换商品。积分激励机制让践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得到了更多实惠,也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显著提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