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柴静《穹顶之下》引热议治霾呼声高涨 淘汰钢铁过剩产能迫在眉睫 > 正文

柴静《穹顶之下》引热议治霾呼声高涨 淘汰钢铁过剩产能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5-03-24

  两会前夕,柴静的新作—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于周六首发,引发业内热议。103分钟的视频剖析了给中国带来严重大气污染的燃煤和燃油存在的四大问题。这次关于雾霾的调查,被认为“是非机构、非记者所做的信源最权威、信息最立体、视野最开阔、手段最丰富、最有行动感的雾霾调查”。

视频通过科学家展示的源解析结果,回答了“雾霾从哪儿来”的问题:我国的空气污染60%以上来自煤和油的燃烧,雾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能源问题。中国煤炭消费量在2013年就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用煤量的总和。车的增速也是历史罕见。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得不同时面对数量和质量要求这两大挑战。

柴静表示,通过调研,我发现我国燃煤和燃油大概存在“消耗量大”、“相对低质”、“前端缺少清洁”、“末端排放缺乏控制”四大问题。

当最基本的健康都受到威胁的时候,增长已经失去意义。相信每一位看完视频的人都感同身受,穹顶之下有一种喘不过气的绝望。只是,经济增长与环境真的是非此即彼吗?

华创宏观的最新研报指出,中国的空气污染固然与快速工业化进程相关,但能源结构的不合理、能源品质的低标准才是真凶。

要治理雾霾,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出路。

借鉴:伦敦如何摘掉“雾都”帽子?

如同《穹顶之下》中展示的,雾霾污染也曾经困扰伦敦,“雾都”、“阴霾”、“昏暗”等词在19世纪的英国名著中常常出现。

19世纪开始,英国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伦敦工厂所产生废气形成极浓的灰黄色烟雾。20世纪50年代最为严重,“雾日”(即指视域不超过1000米的天数)一年里平均多达50天左右。1952年12月5日至10日,发生了“伦敦烟雾事件”。当时,歌剧院正在上演的《茶花女》因观众看不见舞台而中止,歌剧院里的人也被迫散场,出来却发现,大白天的伸手不见五指,水陆交通几近瘫痪。

大雾持续到12月10日才渐渐散去。此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为摘掉“雾都”的帽子,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努力治理空气污染。

伦敦烟雾事件”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

在部分议会议员的极力推动和促使下,英国政府才委托休·毕佛爵士撰写了空气污染调查报告。政府之后起草的法案经议会批准,于1956年出台《清洁空气法》。 伦敦治雾霾真正见效,正是在1956年颁布了《清洁空气法》之后。

法律规定在伦敦城内的电厂都必须关闭,只能在大伦敦区重建。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散大气污染物。还包括要求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逐步实现居民生活天然气化。

《穹顶之下》片中告诉我们,发生过“大烟雾事件”的伦敦当时的污染比当下中国更严重,但在治理污染的前20年,污染物下降了80%。

1968年以后,英国又出台了一系列的空气污染防控法案,这些法案针对各种废气排放进行了严格约束,并制定了明确的处罚措施,有效减少了烟尘和颗粒物。到了1975年,伦敦的雾日已由每年几十天减少到了15天,1980年则进一步降到5天。

1995年起,英国又制定了国家空气质量战略,规定各个城市都要进行空气质量的评价与回顾,对达不到标准的地区,政府必须划出空气质量管理区域,并强制在规定期限内达标。

现实:污染大省淘汰产能艰难推进

伦敦治理雾霾的经验告诉世人,淘汰落后的工业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正是不二之选。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淘汰落后产能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然而,淘汰落后产能并非易事,在淘汰过程中可能存在多种风险,例如,产业和产品可能出现断档、地方经济增长可能失速,进而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减少、企业和地方债务增加、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下降、就业岗位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

特别是就业问题,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如果新的接续产业不能同步发展起来,必然会出现部分企业破产,部分企业的产量下降,部分企业的效益下降,部分创业者在这些产业领域中却步,由此导致短期就业岗位减少,下岗人员增加。这也是地方淘汰落后产能中面临的最头疼的问题。

《穹顶之下》中重点提到了两个因为工业污染的大省,分别是钢铁大省河北和煤炭大省山西。我们也来看看目前这两个省淘汰落后产能的现状。

2013年《经济半小时》曾连续报道河北地区邯郸武安和唐山等地的钢铁、水泥污染,使地方政府更加严厉执行环保政策,加上河北紧邻北京,每次出现雾霾天气,河北不免被指责为污染祸首。

在这样的压力下,作为国内第一钢铁大省,河北省已经提出“6643”工程,即到2017年,要完成6000万吨钢铁产能削减任务,分解到地方落实到企业,而且年内就要完成削减1500万吨钢铁的目标。

去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15个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共涉及炼铁企业44家、炼钢企业30家,钢铁业共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4686.1万吨。在上述名单中,河北钢铁、新兴铸管、沙钢、马钢(合肥)钢铁等五家钢企的六条生产线均“榜上有名”。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名单中,河北省的钢铁企业备受关注。在名单中的74家钢铁企业中,河北省共有20家,占比接近三成,且在淘汰的落后和过剩产能的44家炼铁企业中,河北省就有18家位列其中。巨大的环保压力之下,民营钢企被迫成了“买单者”,多家关门破产倒闭。

河北在被钢铁带来的污染问题头疼,而煤炭开采和利用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困扰着中国中国煤炭生产最多省份——山西,山西省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和利用,已经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的历史欠账很多。

据中科院2014年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山西可持续发展总能力在全国排第24位,环境支持系统排第27位,生存支持系统排第29位,环境问题较为严重。

不过,为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提高空气质量,山西已经在积极行动。

新华社2月2日消息称,2014年山西省钢铁、水泥、焦炭等六大行业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600多万吨及电力57.4万千瓦。

据了解,2014年国家下达山西省各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钢铁420万吨、水泥110万吨、焦炭660万吨、电力57.4万千瓦、电石21万吨、铁合金8万吨。

山西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六大行业中钢铁、电力、焦炭是山西省的传统支柱产业,其他3个行业是一些地方的重点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这六大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意味着企业主直接经济利益受损,GDP总量和政府财政收入都将受到较大影响。

山西省统计局今年1月8日对外发布最新统计报告称,因煤炭产量增长潜力受制约、煤炭产能过剩,以及资源环境约束等原因,山西煤炭产业增长空间受限,已经接近资源环境承载极限,煤炭快速扩张期已近尾声。

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预计,2014年山西省煤炭产量仅增长1%,2015年煤炭产量将略有减少,产量增长呈现逐步回落态势,未来增长潜力已大大弱化。

据悉,国家发改委网站1月初发布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提出2017京津冀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要减少6300万吨。分析人士指出,京津冀削减消费量约占原消费量16.49%,有助于淘汰落后煤炭产能、压减过剩产能。

发改委强调,工作方案要提出煤炭减量具体措施和相应的削减数量,主要包括:淘汰效率低、煤耗高、污染重的项目,重点是电力、钢铁、水泥、炼焦等行业落后产能项目;节能重点工程,余热余压利用、燃煤电厂升级改造;“煤改气”、“煤改电”项目;焦化、煤化工、工业窑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改造项目。

未来:能源规划“控煤增气”

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超额完成主要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淘汰落后炼钢产能3110万吨、水泥8100万吨、平板玻璃3760万重量箱。

工信部表示,2015年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促进产业转移和重大布局优化。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期指出,中国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2014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1.1%,煤炭比重下降至64.2%。

东方证券在本周一的报告中建议,治理中国大气污染主要应着力于整合低效的企业、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促进能源行业内部竞争:

报告指出,中国的PM2.5,大约2/3来自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烧。其实煤炭和石油本身并不意味着污染,煤炭消耗量大,目前每年已经接近40亿吨,而且还劣质,缺乏清洁的同时又缺乏控制措施,如果能够将分散燃烧的煤炭改为集中燃烧,提高煤炭发电的比重,特别是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的燃煤火电机组,燃煤排放至少减少2/3。如果小钢铁、小水泥、小化工企业都能关停并转,产能转向治污能力和效率更加优先的大型企业,如果汽车排污装置和油品全部达到国四的标准,毫无疑问,治霾难度将大大降低。

柴静日前在接受专访时也表示,“这次拉开时空,对过去的问题再回访,再思考这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产业现状,看到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感觉环保与经济发展并无冲突”,她说,大气污染并不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恰恰需要更充分的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环保不是负担,而是创新的来源,可以促进竞争,产生就业,拉动经济。国际治理污染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一,政府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力量。第二,政府不可或缺,必须通过制订政策,严格执法,来保证市场竞争的公正公平,优胜劣汰。这两点都与我国当前改革的方向一致。

据悉,“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去年6月启动,已形成基本思路。据中证报消息,该规划提出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七大战略任务,生产布局方面将加大油气开发力度,新增近海油气开发带,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未来可再生能源补贴将设总额限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