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浙江省发改委考察废旧纺织品“双百工程”基地 > 正文

浙江省发改委考察废旧纺织品“双百工程”基地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5-01-29

    苍南县依照国家发改委相关要求,编制《中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双百工程”(苍南)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并正式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时隔数月,该项工作进展如何?14日,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华富一行来苍南就废旧纺织品“双百工程”基地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苍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锦耀陪同考察。

周华富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宜山镇泺口机园区、针织园区、大华纺织有限公司、天成纺织有限公司等。目前,用地47亩的宜山针织园区主体工程已经结顶、总用地面积98.3亩的宜山泺口机园区一期30亩已开工建设。另外,天成、大华等一批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在县、镇引导下独立或合作承担项目,在龙金大道产业带示范园区进行生产布点,为下一步产业集聚提升创造良好的开端。

据了解,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中,苍南县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方向,围绕发展再生纤维纺织产业集群目标,以产业改造提升为主线,按照“废旧资源利用多元化、总量稳步扩大,产品结构优化、附加值提增,技术装备水平提升、节能环保”等原则,着力在示范园区平台建设、政策扶持,借力发展、品牌建设、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实现突破,构建一个集生产区、物流区、科研区、贸易区等为一体的再生纤维防止产业集聚园区,努力把宜山——钱库片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纺织品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

汇报会上,各纺织企业主反映了当前纺织行业存在的共性难题,如建设用地指标少、土地指标下达周期长,较大程度影响了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进度,另外还存在筹资难题和监管问题等。周华富指出,纺织行业在今后的发展中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而苍南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当前正逢该行业转型升级的最好时机,如何发挥优势保持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是苍南接下来需要深入思考的。

周华富认为,深入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可视作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当前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苍南要积极提高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苍南发展“组合拳”的重要内容予以重视。同时需积极推动成立纺织行业协会,通过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对该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上报,省、市发改部门将共同帮助协调解决其中存在的共性难题,从而推动纺织业的发展,使其既符合苍南的实际,又具有先进性,在引领全国同行业发展的同时,构建温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