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2017成都RISI国际废纸及箱板瓦楞纸会议结束,各国造纸企业及废纸供应商聚焦中国进口废纸规范管理规定最终出台 > 正文

2017成都RISI国际废纸及箱板瓦楞纸会议结束,各国造纸企业及废纸供应商聚焦中国进口废纸规范管理规定最终出台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12-12

2017 RISI国际废纸及箱板瓦楞纸会议于12月7-8日在成都举行,来自海内外行业协会、纸厂、国废和外废供应商、咨询、金融分析机构等共120家公司的180位行业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代表协会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为《产业政策调整下国内废纸行业的应对策略》的发言。

大会主席 博闻锐思中国区总经理 李炜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 唐艳菊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 轻工造纸行业首席分析师 周海晨

本次会议在中国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办法的背景下召开,作为进口数量最多的废弃物品类,中国2016年进口废纸数量达到2850万吨,其中近600万吨为混合类废纸。今年7月环保部宣布从2017年底开始,全面禁止来自生活源的未分拣的混合废纸的进口,在10月23日中国环保部发布的《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拟对企业进行“生产能力应不小于30万吨/年”的规定,同时对于进口废纸的含杂量要求从1.5%降低到0.3%。

参会的外废回收企业普遍表示了对未来政治风险的担心,一旦新的政策严格执行,发生退运的概率就会大幅提高。有企业已经表示,明年出口到中国的业务量一定会减少,甚至有折腰减半的可能。

来自美国Moore & Associates的主席William P. Moore先生表示为了适应中国新的废纸质量要求,更多的质量检测和分选设备在研发当中,但需要一定的调整时期。来自CellMark公司的Dan Cotter表示,无论是0.5%还是1%,对回收企业来说都是难以做到的,对美国市场的美废来说,尤其是混合废纸,需要新的市场。欧废回收企业的代表Vecycle Limited总经理陈丹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们在欧洲做了测试,1%的标准还可以勉强做到,0.5%是几乎做不到的,他们用最高品质的超市级OCC再做分拣,也只能达到0.7%左右,而且吨纸成本要提高不少。由于欧洲的混合类废纸以本土消化为主,目前这部分废纸的禁止进口对欧洲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针对上述观点,唐艳菊秘书长在发言中强调了中国政府收严进口固废管理政策的背景和目的:可持续发展与环保是中国政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和根本保障,为了保障绿水青山,政府不惜大量关停能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钢铁、有色、玻璃包括造纸等制造业,同时每吨投入上千元或更多的成本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工作,因此对于进口固体废物的管理绝不是单领域的行业管制政策,而是环保发展战略体系中很少的一部分,希望各国站在中国政府和公民的角度给予理解。中国欢迎分选干净的资源进口到中国来,但是垃圾部分还是希望各国能够履行各自应承担的成本和责任。她梳理了2016-2017年以来中国出台的关于引导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化发展以及杜绝洋垃圾进入国门的系列政策,表达了目前正是一个规范企业共享环保红利的时代,无论对中国造纸企业、回收企业还是国外废纸供应企业,只要对环保进行了大量投入,一定会收获同等的回报。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有关政策加大国内再生资源回收的渠道建设和质量控制,同时也在淘汰关停落后的造纸产能,规范环保的造纸企业仍然会得到政府的支持,中国政府正在实行的对造纸企业返还50%的增值税退税政策就是很好的证明。希望各国能够适应中国的环保要求,调整国内的回收体系和质量管控体系,保证贸易的正常开展。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永丰余,山东世纪阳光,斯道拉恩索,亚太森博,山鹰,芬欧汇川,岳阳林纸,晨鸣纸业,中物永泰,爱生雅,韩松,麦鹏,众赢纸业,西门子,惠普,雅培,宜家,百思买,丸红,APP,CellMark, Cycle Link, Austria Papier Recycling,Mitsui,Mondi Swiecie S.A.,Nippon Paper,SCG, TOUCHI,Vecycle Limited等企业代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