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 正文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12-31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12月29-30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吉林省供销社、长春市供销社、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德惠市人民政府、长春市莲花山管委会协办,吉林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长春市再生资源利用协会、长春市鸿兴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北国春城长春举办。本次会议内容围绕主题“实现循环利用,重构回收体系”展开,共分为“企业运营分享”“城市垃圾分类及低值可回收物运营探讨”两个篇章。会议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广慧和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王华武主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原梅生,中国再生资源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吉林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于国廷,吉林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冯玉春,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晓东,长春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金岩,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世忠、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欣,德惠市人民政府市长赵文波,吉林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何家宝等领导、行业专家、媒体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大会。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晓东在致辞中讲到,长春市成为吉林省内第一个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建立了定时定点投放、两网融合收集、垃圾不落地收运、就地就近处置的长春特色模式,实现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以上。由长春市城市管理局、长春市供销社和德惠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建的长春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开工,项目投运后将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原梅生致辞时谈到国家在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打造无废城市、治理白色污染等领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这为行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也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规范、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等政策倒逼行业重塑国内再生资源供应链条,第三方企业开始参与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运营,构建了新的业态和模式。

二是行业要不断适应发展要求,持续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拓宽业务领域,抓住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的新机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利用等新业务,向环境服务商转型。

三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走集约化、精细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着力提升盈利能力,优化资产结构,加大资本运作力度,降低资产负债率。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德惠市人民政府市长赵文波推介了长春市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项目。2020年,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谋划下,长春市城市管理局、长春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德惠米沙子工业集中区扩区更名为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成为长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内设固废处置区、环保产业区等三个特色园区,依托园区内垃圾焚烧厂项目,构建环保装备制造、固废垃圾处理、资源回收利用等产业集群。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常务副会长邓广彪介绍长春市再生资源体系建设源头回收新模式,即定时定点定车源头回收新模式。主要特点为:一是政府引导、顶层设计、共抓共建、两网融合;二是凝聚共识,共建再生资源体系建设源头回收新模式;三是流动党支部建在分拣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是建立了规范化、全品类、一站式的分拣中心;五是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把环卫网终端处理系统和再生资源网加工利用有机结合,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作题为《加强农村垃圾协同治理,提高城乡环境治理》专题报告。程会强研究员指出,从战略定位着眼,垃圾问题不仅是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而且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和城镇治理能力的标志之一;要从生态文明建设层面看待垃圾回收,从提高城镇治理能力和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的视角处理垃圾。在谈到农村垃圾治理利用的对策建议时,程会强研究员表示,要形成农村环保与经济发展相统一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新型农村环境保护体系和多元共治的农村环保责任体系。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通过视频方式作《新<固废法>实施与我国固废资源化利用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韦洪莲工程师表示,固体废物管理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密切相关,固废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过程中关系多方权益和诉求,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协同共治。新《固废法》遵循的基本原则主要体现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具体介绍了污染担责原则、生产者责任延伸原则和全过程管理原则。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作《2020再生资源行业运行现状与趋势》专题报告。潘永刚会长指出,2020年废纸、废铜、废铝等各品类再生资源价格指数呈&ldquo;马鞍状&rdquo;波动,&ldquo;互联网+回收&rdquo;模式方兴未艾,企业融合发展态势进一步凸显,废钢回收利用引领行业发展,再生资源装备行业不断提高。潘永刚会长分析指出,&ldquo;十四五&rdquo;期间行业将面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逐步复苏、固体废物合规处置与利用、环保政策的挤出效应四大形势。展望未来,规模化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利用其货源量大、稳定、拥有完善的分拣中心等优势,与利废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将形成协同发展、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铁城在《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主题演讲中谈到:公司已发展形成&ldquo;城乡环卫一体化、危废处置、污水治理&rdquo;三大主业,延伸发展环境检测、环保大数据、危废物流等环保管家服务。并逐步从&ldquo;废品买卖型&rdquo;向&ldquo;环境服务型&rdquo;转型升级,工业废弃物、生活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业务已具备爆发式增长的基本条件,供销环境可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江苏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助理徐媚,分享了主题为《中国废纸回收行业市场运营情况及企业战略》的演讲。徐媚认为2021年进口成品纸阶段性进入市场期间,所带来的原纸价格下行压力,经传导也会对废纸市场价格带来影响,从几种替代原料分析可以看出,国废在价格合理区间内,高品质的国废是有竞争优势的。经过了几年的价格博弈,国废价格的理性区间和价格天花板均已显现。徐助理认为回收企业要转变观念,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竞争方式和竞争力;学会联合;提升技术含量和装备水平。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保太,分享了主题为《再生金属回收中产业链延伸的必要性》的演讲。保太集团是商务部批准的国家区域性大型回收利用基地,是工信部批准的&ldquo;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企业&rdquo;、&ldquo;铝行业准入企业&rdquo;。公司回收范围广泛,业务以金属回收为主,铜、铝两个深加工,铜产业、铝产业、废钢三大产业和四个产业链:建立全国性再生金属回收体系;生产铝合金锭、铝棒等初级产品;生产铜板带、全铝家具等精品;生产智能家具等智能品组成。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任刘百臣,在主题为《利用炼钢转炉协同处置废弃铁质包装容器的应用技术研究》的演讲中谈到,其主要为冶金尘泥、城市固废和土壤修复等金属化、资源化和生态化业务。公司面向钢铁及其他工业企业,聚焦固(危)废资源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产品化,提供全量化处置系统解决方案。并利用冶金炉窑协同处置利用城市领域固(危)废,为钢铁主业实现清洁生产和更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上海霖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蒋文锋,在主题为《废家电回收体系建设新政为回收企业带来的机遇探讨》的演讲中谈到,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但通过正规渠道回收并实现环保拆解的比例只有20%左右。霖承环保重点打造的&ldquo;互联网+&rdquo;回收增值服务平台--嗨回收,和天猫、京东物流、中环洁和供销系统企业多方合作,并研发了智能互联派单等六项成果,为消费者提供专业、规范、高效、绿色的废家电回收增值服务。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范蠡(苏州)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楠晰,在主题为《废塑料回收的新趋势》的演讲中谈到,范蠡环境致力于建立回收低价值产品和高价值产品的回收网络和渠道,整合生活可回收塑料垃圾的回收资源。张经理认为生产工艺决定品质,品质决定价格,统一的收货标准、分拣标准和清洁标准的管理可以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徐州绿源鑫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大,在主题为《危废活性炭产业发展情况》的演讲中谈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性炭生产国和出口国,废活性炭再生行业作为新兴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废活性炭加热再生是应用最成熟的方法之一,再生效率高,再生时间短,具有很强的通用性。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以及徐州绿源鑫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废活性炭再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已经正式立项,将为行业规范填补空白。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湖北紫烽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立葳,分享了主题为《传统回收转型环保管家路径分享》的演讲,孙董谈到紫烽环保管家为汽车企业提供一站式&ldquo;环保管家&rdquo;环保托管服务。汽车企业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工业、危废、可回收)等垃圾一站式交由第三方环保管家平台托管,来进行环保专业运营、管理。湖北紫烽致力于全品类、全链条、全场景的回收信息化,为汽车制造企业展开全方位一体化、标准化服务,可有效免除企业后顾之忧,提高综合效率,为企业规避降低经营中的环保风险,帮助企业提高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价值。环保管家以&ldquo;查、管、控、全流程即时远程管理&rdquo;,实施一站式服务,高效解决企业的所有环保问题。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陶朗集团循环经济业务副总裁常新杰,在主题为《生活源低价值可加回收物的分选与高值化再利用》的演讲中谈到,陶朗基于传感的分选技术, 实现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陶朗能从混合城市生活垃圾中回收各类塑料、各类纸、金属等可回收材料,显著提高可回收,可以实现的选出物料纯度高达98%。随着垃圾产生量的增加,自动分拣已成为必然。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远,在《废玻璃的趋势》演讲中谈到,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ldquo;平凡造就非凡&rdquo;为理念,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专业从事废玻璃回收、处置与销售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企业。公司参与了《废玻璃分类》和《废玻璃分拣技术规范》标准的制定,废玻璃分拣质量由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现已成功申报了30余项核心专利技术。姚经理认为废玻璃处置的趋势为技术化、规模化和清洁化。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喜超,在主题为《构建可信的塑料循环价值产业链》的演讲中谈到,田强环保通过拣塑、好塑、魔塑和助塑来消除废塑料污染。未来将建立废弃塑料精细化回收利用体系,实现闭环管理,全程追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设备等渠道,从废弃塑料源头分类,有序进入回收点、中转站、和末端,利用工厂实现回收环节的数据采集、打包中转和处理流向追踪管理,将信息及时汇集到监控中心,通过数据对接政府信息化平台,实现对废弃塑料物来源和处置流向的监管。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在主题为《资本对话行业,聚焦产业发展方向与企业定位》的对话环节,由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主持,对话嘉宾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铁城,中国天楹再生资源业务总经理李乃丹,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和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品龙就从资本角度判断再生资源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和行业进入障碍;企业有哪些渠道可以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资本青睐具备哪些条件的企业,有哪些合作方式;未来资本看好哪些领域等话题展开讨论。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在主题为《税务合规动力与路径》的对话环节,由中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主持,对话嘉宾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会长吴涛,青岛新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杰卡,北京市绿账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振芳,宁国双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英就各地最新的行业发票管理办法和税务监管动态;地方税务部门对企业采购成本认定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税务合规平台推广的难点和解决办法等话题展开讨论。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议部副部长苏然发布了《2019年再生资源企业调查研究报告》。综合对372家参与企业的调查,协会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编制了《2019年再生资源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呈现民营企业整体水平仍然处于优势;推动&ldquo;互联网+&rdquo;技术应用,加速强化上下游联系对接;在国家禁止&ldquo;洋垃圾&rdquo;政策推动下,以经营进口废弃物或者以国外进口废弃物为原料的企业开始逐步布局国内再生资源市场,同时也抢抓国内垃圾分类机遇,积极参与&ldquo;两网融合&rdquo;;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率有较大幅提高;行业业态整体有普遍提升,税收合规工作有所突破的特点。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最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作题为&ldquo;把握百年之大变局,我们不能错过&rdquo;的大会总结,管会长谈到当今二手市场潜力巨大,尚待开发;再生资源行业企业之间要联合发展,并借助资本力量才能做大做强。

12月30日上午 ,参会代表赴长春市宽城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参观学习。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2020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峰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