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油途”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科技成果评价会在京顺利召开 > 正文

《“油途”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科技成果评价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10-13

   2014年,中再生协会列为科技部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单位之一,成为科技部指定 循环经济领域 国家一级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为了促进危险废物 利用处置技术水平的提升,推广先进适用的技术成果,自2015年起,中再生协会已连续5年开展了“科技成果评价工作”。

2020年10月11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对广州首联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旗下子公司广州首联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的《“油途”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

会议评审专家组由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正司级巡视员/高级工程师李新民、原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研究员程春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胡华龙、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何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阳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国、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连海组成,并推选李新民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广州首联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广州首联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相武、广州首联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盛等申报单位代表、特邀嘉宾民航局机场司标准处科长邵难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评审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李静秘书长主持。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致辞表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从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颁发的科技成果评价资格开始了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广州首联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在废油收运、利用、管理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根据固废法的新要求开发了基于智能互联网加大数据管理的废油收运、利用、管理系统,把数据赋能新的业态嫁接进危废管理,有利于危废安全管理。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油途”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项目背景意义、研发过程、研究成果及应用的汇报,审阅了评审项目的相关材料,并进行质询、答疑及充分讨论,最终形成如下意见:

1.成果研发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较齐全、规范,数据翔实,符合评价要求。

2.该项目针对汽修行业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运用电子标签、电子遥感、无线通讯、北斗定位、云计算等物联网技术,构建了“油途”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交叉创新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可实现废矿油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等环节的智能化管理功能,并为规范废矿油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3.该技术成果已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多地得到应用,产品设计合理,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具有良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专家一致通过该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籍刚实施的新《固废法》中,国家坚持推进固体废物收集、转移、处置 等全过程监控和 信息化追溯,鼓励建立 全国固体废物 污染防治 信息平台。广州首联 环境集团 有限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申报了“油途 危险弃物 智慧管理平台”项目,以通过“物联网+”模式实现固危废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充分肯定了企业科技成果的创新先进性,企业借鉴专家意见找出项目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提升,有利于增强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作为危废行业专业社会组织,将继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危废行业技术改造、升级,推动行业发展,改善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