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废纸“自动”转“限”,到底意味着什么? > 正文

废纸“自动”转“限”,到底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4-10-21

    

近日,市场传闻环保部正就2014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调整方案举行听证会,为了向会员单位和行业内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17日就此事向环保部污染防治司进行了专门咨询。
    一、环保部并未举行任何听证会

据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回应,就《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以及相关进口废物审批权改革的文件,环保部并未召开过任何听证会,全部征求意见稿可在环保部官网上下载,而且已经在8-9月向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征求了意见,也收到相应反馈。

二、废纸的进口许可证有效期或将延至2015年2月28日

就企业比较关心的废纸进口许可证有效期问题,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正在积极和海关部门协调,争取和其他限制进口类废物一样,延至明年的2月28日,最终协调结果将于10月31日前在环保部官网公布,中再协废纸分会也将密切关注,请相关企业做好采购船运周期的安排。

三、废纸转限,并非限制进口废纸规模,抑制造纸产能

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废纸由自动转为限制类,政府是否会采取相应严格的措施控制废纸进口规模。针对这一疑问,环保部污染防治司一再强调,为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环保部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自动许可类进口废物的审批,将限制类进口废物审批权下放到省级环保部门,而将进口废物进行类别划分的目的只有两个:一是划定环境风险,区分哪些可以进口,哪些不可以进口,哪些有限制的进口;二是确保进口废物在加工利用过程中不能造成二次污染。由于废纸本身带有一定的环境风险,近些年夹杂生活垃圾的情况严重,去年绿篱行动拦获了不少不合格进口废纸,因此在取消自动许可类废物的行政审批后,废纸必然要调整到限制进口类目录。

四、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观点:

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认为:此次进口环保目录的调整主要目的是针对近年来进口废纸夹杂大量生活垃圾和违禁品的问题而加强进口审核和海关监管的力度,对保护国内环境,保障进口商权益,打击废纸进口非法贸易,提高进口废纸质量是十分迫切和必要的。同时协会建议,对规范经营的企业能够保障其进口废纸的供给,因为目前国内废纸的品质还无法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美废欧废仍然是替代木浆最理想的环保原料。如果目录调整方案最终确定,对国内废纸回收行业将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废纸质量和供应稳定性将成为国内回收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实力雄厚、品质稳定的供应商将有机会与大型造纸集团合作,形成战略同盟。
 

                                                                                                              

背景:

此次《目录》调整中涉及浆纸市场的主要有如下3个方面:

1,环保部将于2014 年完成取消自动许可工作;并将原计划于2015年完成的下放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进口许可工作提前至2014年完成。

2,将“绒毛浆废物”列入禁止进口类废物目录。绒毛浆是一种用作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等专用纸浆板。这种回收的绒毛浆多是经过切割粉碎,其纤维再次破坏且受到污染,质量难以保证。若许可进口绒毛浆废物,将大大增加环境污染转入风险。

3,在旧的《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中,除了“回收(废碎)的其他纸及纸板”(海关商品编码47079000)属于限制进口类目录之外,其他三个废纸品种均属于自动许可类目录。此次《目录》修改,取消自动许可工作后,“回收(废碎)的未漂白牛皮、瓦楞纸或纸板”(海关商品编码4707100000)、“回收(废碎)的漂白化学木浆制的纸和纸板(未经本体染色)”(海关商品编码4707200000)、“回收(废碎)的机械木浆制的纸或纸板(例如,废报纸、杂志及类似印刷品)”(海关商品编码4707300000)等三个废纸品种调入限制进口类目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