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记者采访 > 正文

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记者采访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08-21

今年的七月份上海已经率先进入到了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另外北京,广州,武汉和长沙等地也是逐渐加入到推进垃圾分类的队伍当中来,而一些所谓的垃圾分类神器也是在频频问世吸引了不少的用户,然而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问题呢也是接踵而至,比方说最近西安一些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就因为清运不及时变成了摆设。

  

 

记者走访发现这样的垃圾分类回收机在西安的小区非常普遍,回收机共分为饮料瓶、纸类、纺织物、 金属、塑料,玻璃等投放箱,不过现在这些回收机有的已经无法正常使用,有的多个品类显示暂满和维护状态,有的则直接断电黑屏。

  

 

记者在这些回收机上看到,在北京地区居民目前投进纸类垃圾能得到的环保金是每公斤0.35元,而金属和塑料则是每公斤0.2元,这些都明显低于当前废品回收站的价格,不过由于垃圾分类的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并不低,加上一些小区回收物量少,价值低,目前企业还没有实现盈利。

  

 

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处居民区,垃圾分类公司免费向居民发放一种专用的垃圾袋,居民往垃圾袋中装入废纸、塑料、衣物,玻璃瓶等可回收干垃圾后,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回收员上门服务,并获得每公斤0.8元环保金作为分类奖励

  

 

目前基本上平均20单左右,一天的话大概平均200到300公斤之间,这家垃圾分类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北京的用户有13万左右,回收垃圾的资源化率可以达到95%到98%,不过由于回收量还达不到规模效益,加上企业的前期投入较高,这项业务仍然需要政府补贴才能维持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垃圾分类相关产业正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市场潜力巨大,但垃圾分类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命题,只有分类投放和运输处理顺利串联,才可能对企业产生足够的推动作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告诉记者,在做城市发展规划的时候,或者是做一个城市功能区界定的时候,能否把我们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点、中转站、分拣中心纳入到城市的主体功能服务区里边去,这样的话为我们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支持。

  

 

在垃圾分类日益火热的当下,各种垃圾分类神器的出现是值得鼓励的,只不过垃圾回收企业要想长久的运营,还需要整个市场体系的支撑,而这不仅需要企业自身能够摸准脉门尽快找到痛点,也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关注和支持,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进社会管理事业的进步和提升。

  来源: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再生资源信息网编辑整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