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塑料污染治理系列活动——农产品流通领域低碳物流现场会”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 正文

“塑料污染治理系列活动——农产品流通领域低碳物流现场会”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11-06

10月30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中国再生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商贸流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支持,湖北基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承办的“塑料污染治理系列活动农产品流通领域低碳物流现场会”在湖北武汉成功召开。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处长杨凤彬、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陈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栾吉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冰、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青岛军盛名世物流包装标准化研究院市场部经理崔玥铭、湖北基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原、北京爱拍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学柏、中莱(天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雍奥、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总监孙小锋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发言。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处长杨凤彬在致辞中指出,农产品流通领域的绿色物流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双碳目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他提出要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广循环包装、优化物流网络、提高物流效率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农产品流通领域的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陈磊表示,果品流通领域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之一,每年消耗大量的一次性包装材料,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他表示,中国果协将积极推动果品行业实施循环包装制度,引导企业使用可回收、可降解、可再生的包装材料,建立完善的包装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包装资源利用效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认为,要加快推动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的落实。他表示,中再生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的沟通协调,推进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回收利用、替代创新等工作,为打赢塑料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栾吉光在致辞中讲到,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全球性的挑战,也是一项重大的机遇。他表示,中国再生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之一,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替代创新,为实现塑料污染治理和循环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希望通过本次现场会,与嘉宾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本次现场会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

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冰围绕“循环包装推动绿色物流发展”主题,结合循环包装的现状和在物流行业方面的应用,从循环共用角度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从绿色包装与物流的制度背景为切入,着重分析了二者与供应链的关系,并以农产品绿色包装与物流为例,梳理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相关主体,推动绿色包装与物流政策发力点及推动政策落地的多元化运行机制。

青岛军盛名世物流包装标准化技术研究院市场部经理崔玥铭介绍了农产品流通领域标准化绿色物流载具的应用前景。从果蔬周转箱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入手,详细分析了可以产生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

湖北基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原分享了循环包装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探索如何形成资源回收和农产品物流的产业链闭环。

北京爱拍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学柏讲述了果蔬筐循环系统的要点与建议。并对现有的模式进行了分析,提出循环包装系统的三个关键点。

中莱(天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雍奥进行了低碳物流与回收利用材料在碳资产开发领域的探索,并探讨了碳权交易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总监孙小锋分析了现有的快递包装认证制度体系,提出了构建可循环包装认证制度体系遵循的三项原则、四个维度。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与会嘉宾前往武汉山绿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基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地调研了农产品流通领域绿色物流和循环包装的实践和应用。

本次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助理曹阳主持,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托盘专委会专家委员李云全教授、湖北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强、全国供销社系统代表以及果品和再生协会会员单位近百人参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