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塑料再生利用工作交流会在广西梧州召开 > 正文

2023塑料再生利用工作交流会在广西梧州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3-28

3月21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在广西梧州组织召开“2023塑料再生利用工作交流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会长沈凤武、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博、广西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任蔡毅、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修平、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奕斌、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景智、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再生塑料产业链主管翟秋萍等出席本次交流会,来自全国再生塑料回收利用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副会长、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闻靓主持。

21日上午,会议组织企业代表前往梧州临港经济区循环片区参观了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考察华南再制造产业孵化园、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典型企业。




下午,工作交流会围绕《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团体标准解读及认证实践、塑料污染治理与高值化利用、再生塑料市场展望及再生塑料成分认定及追溯体系建设四个不同维度的主题方向展开。

会上,首家完成《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认证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颁证书;《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参编单位代表获颁参编证书。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随着我国碳减排工作的深入推动,以及一系列绿色产业的发展,再生塑料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再生协会积极推动再生塑料行业的绿色发展,联合有关机构制定并发布了再生塑料回收利用碳排放团体标准、推广以塑料为代表的再生产品原材料的使用并开展相应的认证工作、提高废塑料的高价值利用等。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废塑料的回收利用和污染治理,协会按照工作部署,把推进以废弃餐盒回收利用为重点的低值废塑料回收利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协会愿意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废塑料回收利用,实现塑料回收利用产业的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


会上,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博代表李建军研究员,就“《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团体标准解读及实践”作分享,主要从标准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标准解读、实践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介绍,他表示,标准的质量高与低,要通过应用场景来检验。标准颁布实施以后,通过第三方评价的机制,在实践中持续完善,需要行业同仁一起努力。


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修平就“再生塑料碳足迹分析与减碳价值展望”作分享,介绍了通过分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和计算方法,以及如何开展相关的认证工作。他表示,国务院发布的碳达峰行动方案里提到,要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有关部门提到,要研究重点行业产品的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碳排放核算方法;工信部门针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标意见里,也鼓励符合规范条件企业公布碳足迹。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将原材料产品碳足迹指标纳入评价体系,量化行业贡献。


广西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郭家万董事长就“以国际标准实现塑料高值化循环利用”做分享,介绍了公司在废塑料板块的发展历程以及塑料高值化利用的途径,分享了在做塑料高值化循环利用八年的时间里,做出的相关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高标准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发展与环保和谐共存才能行以致远。


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闻靓就“电子电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可持续解决方案”作分享,分析了电子电器塑料废弃物的市场形势,并介绍了高值化利用循环体系和隽诺的生产模式。通过成立回收公司回收家电,目前在肇庆跟一些家电生产企业、政府、高校直接合作,缩短环节,提高收益;通过做拆解及其后端材料化工程,供给家电、日用和汽车企业,实现闭环。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设备自主研发生产,通过实践促进了电子电器塑料资源化技术的持续迭代,能够为国内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和装备保障。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奕斌就“低值废塑料循环管理创新与实践”作分享,详细介绍了低值废塑料回收“厦门模式”,通过围绕废塑料污染治理大力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工作,一年可以对近20万吨的低值废塑料回收进行资源化利用,为塑料污染治理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威可托智能装备(浙江)有限公司胡海峰经理就“低值杂塑高值化利用方案”做分享,面对组分杂乱的低值废塑料,通过多性共熔、伺服强制、长纤植入、吸压复合、步进流动等技术的优化组合,塑料托盘的制造工艺比传统的注塑与吹塑工艺高一倍的产能,更节能环保,提升经济性,使产品有了高性价比。威可托致力于成为塑料资源循环利用倡导者,通过项目的推动让世界更美丽。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景智就“热解技术推动废塑料化学循环创新及应用案例”做分享,介绍了废塑料化学回收的工艺流程和技术特点,化学循环是将废塑料分解至分子水平的塑料单体,重新聚合成新的塑料,它的质量跟原生塑料没有差别,真正实现了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化学循环可以减少塑料对于土地、海洋的侵蚀,通过化学循环的利用,可以做到原级使用,比如应用于食品级。相对焚烧来讲,化学循环的减碳减排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可以降低50%的碳减排量,恒誉环保公司装备在海外化学回收市场上有着卓越的表现,也希望国内化学回收事业的快速发展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再生塑料产业链主管翟秋萍就“再生塑料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及未来展望”做分享,主要从再生塑料行业现在运行的态势,未来再生塑料的机遇与挑战,卓创资讯再生塑料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她表示,很多终端品牌逐渐添加使用再生塑料,再生塑料的使用场景扩展到了各行各业,从包装、运动、休闲、电子电器再到汽车行业,提高终端产品再生塑料使用量,趋势在逐步推进逐步加强,未来再生塑料的发展大有可为。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执行主任周长赛宣布发起系列团体标准《再生塑料全流程信息化追溯技术管理规范》及《再生塑料成分认定技术规范》编制工作,拟通过标准的制定建立再生塑料全流程信息化追溯技术管理规范,指导产品制造企业更好地选择优质再生材料,引导再生材料加工利用企业有序进行技术规范提升,提升行业绿色产品供给,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蔡毅主任就“电器电子废弃物再生塑料使用规范及绿色低碳价值探索”作分享,从背景情况、电器电子塑料的闭环设计思路、相关政策标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再生塑料系列标准的编制思路和意义,并提出了四点绿色低碳价值展望。电子电器高性能、轻量化、节能低碳的发展需求,推动生产企业提升、扩大再生塑料使用比例,推动产业链减碳,做好标准保障才能让高品质再生塑料作为绿色低碳材料,更好服务行业发展。


最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会长沈凤武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国家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奋进,本届大会又一次明确再生资源行业必然走的是高质量发展道路。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核心在于选择一个合适的技术、合适的团队、合适的商业模式。新时代必将诞生很多新事物、新模式、新标准,协会将发挥专业桥梁纽带的作用,助力再生塑料企业和再生利用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