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2中国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发酵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7月14日济南成功举办 > 正文

“2022中国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发酵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7月14日济南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7-20

  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农林废弃物分会主办的“2022中国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发酵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7月14日在济南成功举办。国家级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重点实验室(CPURE)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董仁杰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废弃物资源化学科带头人张玉凤 博士、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高岩教授,北京福缘地科技有限公司科研项目带头人、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徐春霞女士,安徽广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周民高级工程师等嘉宾专家及企业家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执行主任孙瑞江主持。

  孙瑞江执行主任介绍到,我国是农业大国,日益严重的农业污染问题直接影响到农业经济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到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对农林生物质废弃物进行沼气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等利用是控制农业环境污染,修复与改良土壤、改变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发酵技术是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推广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生物质发酵技术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高效应用,将有利于加强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饲料化、肥料化及沼气等能源化高效资源化利用。

  董仁杰教授讲到,碳达峰与碳中和包括减污降碳、能源脱碳、负碳中和等路径,只有基于生物质能,才能实现碳中和,只有沼气工程,才能实现低价格的碳中和。张玉凤博士介绍到,目前农林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模式包括基质、肥料、 土壤调理剂等生物利用,同时介绍了有机肥的施用时期、施用方法及施用量等应用技术。高岩教授重点讲解了近临界水液化玉米秸秆制备植物营养液、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土壤,液化农业废弃物制备有机肥料及液化液改良盐碱土壤的多组实验数据,证明效果显著,绿色高效。

  徐春霞女士介绍到,福缘地植物酵素是经过微生物初次发酵、数次添加菌种、历经三年多次再生发酵而制得的产品,富含24种有益微生物,能分解各种作物秸杆、落叶、落果、青草等农业生产中的植物废弃物种,“催化”和促进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最大化吸收利用,促进页岩、沸石、膨润土等矿物质的分解转化,使之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转化为可供吸收利用的有效成分。周民高级工程师介绍到液态发酵全价功能饲料展现生物科技创新,体现饲料工业和养殖产业技术创新,在我国既将进入生物科技创新的时代,成为饲料市场发展的未来。

  通过此次会议,推广了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生物质发酵技术,将有助于推进我国农牧循环产业发展,促进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农业面源污染综合利用产业链协作机制建设,将极大推动我国土壤改良及绿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