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1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 > 正文

2021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05-01

4月27日,“英雄城”南昌花草芬芳,细柳如丝,“2021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这里如期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政策倾斜,标准助力,重构以绿色分拣中心为重要节点的城乡回收体系”,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江西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安徽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协办,并得到江西中再生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江西中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中再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新华网、央视网、再生资源信息网、《资源再生》杂志等媒体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侯顺利,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晓刚,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张丛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侯琼,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栾海波,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如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孙浩,北京中碳创投研究院院长唐进,江西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李维新,江西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张友生,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二级巡视员皮晋等嘉宾共同出席会议。

侯顺利在致辞中指出,再生资源行业兼具有环保和循环经济减排属性,与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高度关联,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服务网络体系。2020年再生资源销售额实现2824亿元,约占全社会的31%,是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侯顺利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再生资源行业一是要立足两网融合,积极打造与垃圾分类回收、固废处理、环境治理相配套的新型回收处理体系;二是要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拓宽业务领域的经营范围;三是要做强做大农村企业,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侯顺利

“江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合作社事业的发源地。1933年在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消费合作总社是最早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性合作社组织,”李晓刚在致辞中介绍,江西2020年全系统商品销售总额增长了27.6%,总利润增长了16.29%,省本级资产总额去年增长了152%,利润增长了408%。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全国总社的部署,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晓刚

张丛珊在会议致辞时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强化循环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循环经济制度建设,持续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我国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大幅提高。张丛珊指出,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仍然面临重点资源产出率不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范化水平较低、回收设施缺乏用地保障、低值可回收收物回收利用难、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完善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近期国家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再利用、资源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创新对循环经济的引领作用,其中涉及再生资源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大力推动重点产品规范化循环利用、不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加大再生资源产业碳减排贡献力度等。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张丛珊

据统计,2020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电池十大类别再生资源达到了3.78亿吨。为此,侯琼在作题为《新固废法要求下,城市管理部门及工业企业环境管理责任》主题报告中,从《固废法》发展历史入手,以压实各方责任为重点,详细介绍了生态环境部门在环评、排污许可、危废跨省转移、应急预案备案等环境管理职责。同时,也对其他部门在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等环境责任进行了详细解读。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高级工程师侯琼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铁城作题为《依托回收网络及产业末端优势,打造生产生活全领域环境服务运营商》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推动国家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推力。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供销总社旗下专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结合供销社传统基因和特点,规划公司发展方向,一是聚焦为农服务主业,拓展服务领域,向全领域环境服务商转型,成立服务乡村环境服务的专业性公司,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二是抓好“十四五”战略转型机遇,围绕废钢及城乡报废机动车、家电拆解、环境治理、塑料再生四大主营业务板块,补链、延链、强链、拓链,形成互补交融、协同发展的生态格局;三是从依靠要素、资本驱动转向依靠技术服务创新驱动,从重资产经营转向轻资产运营,从主营再生资源贸易转向提供一站式综合环境服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激活增长新引擎。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铁城

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试点情况。他介绍指出,山东省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份,由省发改委、工信厅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了《实施方案》,争取到2022年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邱明琦从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支持企业搭建互联网+回收平台、加快推进废旧家电回收网络和拆解项目建设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试点运营情况。

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

北京中创碳投研究院院长唐进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再生资源行业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概念与再生资源行业潜在机会进行了分享,帮助企业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和方向。

北京中创碳投研究院院长唐进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孙浩作《世界银行集团中国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金融公司向民营企业提供融资的支持计划,并就近些年在循环经济领域向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主要模式、重点案例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孙浩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主持上午会议

当天下午的会议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政策研究室成宇涛在题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下的回收体系》的报告中指出5月1日起,商务部将实施《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与原来的分拣中心建设规范相比,新规范增加了多项内容,更加系统化、具体化、可操作性。本次修订的目的是增加对生活垃圾分类后再生资源的处置功能,进一步严格建设和加工过程中的安全、环保、质量管理规范,提升分拣中心对城市综合环境治理的服务能力。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政策研究室成宇涛

湖南省长沙县农村治厕治垃圾工作办公室主任方建武作了题为《建设“四蓝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用配“蓝桶”,建“蓝屋”,配“蓝车”,建“蓝岛”的四蓝体系。

湖南省长沙县农村治厕治垃圾工作办公室主任方建武

深圳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广春在会上作了题为《废家电回收体系建设,回收网络布局新机遇》的报告,庄总认为解决行业痛点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更多的回收企业处置企业参与废旧家电非基金拆解项目,提高再利用的附加值。

深圳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广春

芜湖亚太通用托盘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则荣在题为《垃圾分类废塑料和农业废地膜在包装行业的运用》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回收再利用才是合理处理废塑料的有效途径。新型环保木塑托盘生产工艺已成熟,产品质量可靠,市场前景极其广阔,是木质托盘和其他托盘的理想替代品。新型环保木塑托盘可以解决废塑料回收处置以及国家控制木材砍伐、实现碳中和的双重问题。

芜湖亚太通用托盘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则荣

上海合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奇方在题为《高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减污降碳重任在肩》的报告中提出了两点建议:1、新形势下,环保关注点要从“达标排放”向“减污降碳”转变;2、企业发展应从“个体减污降碳”向“社会整体减污降碳”效应转变。

上海合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奇方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在题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三岛两网”模式》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蓝岛:可回收物分拣、分选、利用;绿岛:易腐有机物协同处置;能源岛:有机固废、危废、RDF能源化协同利用“三岛”以及物流网和互联网“两网”模式。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

为系统研究再生资源产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再生资源企业积极参与碳减排工作,会议期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与北京中创碳投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牵头联合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清控国创(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鼎蓝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众禾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再生资源产业碳中和研究院”,促进再生资源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

再生资源产业碳中和研究院发起仪式

会议同期发布了首批“绿色、低碳、循环案例企业”名单,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宁国双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芜湖亚太通用托盘包装有限公司、范蠡(苏州)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江西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6家企业荣登榜单。

发布仪式

江西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李维新主持下午会议

会议设立了“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城乡可回收物体系构建与运营机制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路径与模式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助理兼会员部长曹阳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业务部副部长兼两网融合专委会副秘书长胡佳伟分别主持对话环节。

江苏斯瑞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乃丹、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监王超、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翟国红和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镇参与了对话一环节。

对话一:城乡可回收物体系构建与运营机制探讨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二级巡视员皮晋、湖南省长沙县农村治厕治垃圾工作办公室主任方建武、江苏省昆山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经理王志贤和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国政参与了对话二环节。

对话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路径与模式探讨


最后,管爱国在会议总结中讲到,作为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产业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已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站在“十四五”发展新时期,面对“双碳”目标实现,全产业既要紧抓机遇,又要充分认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问题。建议下一步再生金属产业一要把更多能创造价值的元素组合起来,推动产业联合发展;二要积极主动参与到“两网融合”工作重点中,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协同发展,在重点环节加强对接,在收集、回收、转运与分拣、处理环节融合发展;三是要积极加入到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中,积极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要高度关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新动向,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发挥再生资源产业应有的作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

会议期间,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再生行业组织以及再生企业共计350余名代表齐聚南昌,共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大计,共享“双碳”目标发展新机遇,深化了企业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与会企业在表达了各自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呼吁全行业要达成更多共识,抢抓“双碳”目标发展机遇,促进协同发展,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思路和建议。

会后,参会代表们前往江西中再生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考察,基地占地面积约300亩,主要经营废旧家电、废钢铁、报废汽车等废旧物资的回收加工利用。

参观代表合影

参观现场

代表合影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