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报废车分会 >中国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大会2017于12月17日在西安顺利召开 > 正文

中国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大会2017于12月17日在西安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12-19

  中国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大会2017于12月17日在西安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简称:报废车分会)主办,由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陕西大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本次大会来自全国近300名来自报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的专家领导、企业精英齐聚美丽西安,共探“中国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的后市场发展与延伸产业链”。本次会议以产业融合,共享互联为交流特点,在新的一轮市场竞争中能够拓宽思路,共同进步。
  潘永刚副会长: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致辞,他阐述了报废车分会成立的初衷,强调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应重视产业链延伸发展,现状调整,更侧重于环保方向,行业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1. 废旧物资价格的挑战;2. 环保问题的挑战;3.税收政策挑战。由于环保政策倒逼,督促了技术装备研发水平及报废车零部件回用率的提升。潘会长例举平进进口汽车问题的挑战与创新。行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在报废车分会的协作沟通下,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最后潘会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杨林董事长:
 
  由协办单位陕西大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致辞,杨总为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陕西大秦的产业概述,通过不同的分工布局产业,重点就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技术开发投入很大心力。从2016年起,大秦将重心放入报废汽车行业,以此陕西环保做出更大的贡献。大秦公司作为传统的环保企业既有优势也有不足,愿与更多的企业一起,相聚一堂、共同发展。
  刘少利总经理:
 
  由协办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经理刘少利致辞,他介绍了产业园的基本构成,园区主要以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到零部件再制造都有布局,先后引进比亚迪、吉利等汽车生产商,刘总十分看好报废汽车循环再利用行业,相信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能够携手更多企业,为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事业再造事业再创辉煌。
  穆治霖副处长:
 
  全国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处长穆治霖演讲了《完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法制建设的思考》:十九大习近平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魅力中国。当下,全国人大管委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法制化、制度化。随着经济建设不断发展,污染治理初产物大量产生,对应问题相继出现。现行的报废汽车管理办法已经使用多年,随着报废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发展,原有办法已经不能满足现状,不利于零部件回收及再制造行业发展。2016年九月国务院法务办推出征求意见稿:允许报废车企业将可回收再利用零部件交给再制造企业。穆处长建议加快新政策的出台进程。虽然目前国内行业仍存在资质冉有不齐、拆解率不高等问题,根本解决还需要借鉴国外的经验,促成法制体系建立。为了完成循环经济促进法的编制,委员会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与各部委开展座谈,组织法律修改研究,调研及座谈会,收取意见和建议。最后,穆处长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张西华博士: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张西华博士阐述了《我国推行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面临的突出问题及政策建议》。张博士分享了欧美、日本、德国、荷兰等国际上模式,他坦言,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模继续扩大,报废汽车规模性回收拆解企业开始涌现,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地区发展不平衡。张博指出我国推进报废汽车EPR制度面临的主要问题:1. 报废汽车相关制度未明确生产者对其产品的资源环境责任,2. 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质延伸制度的实施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3. 汽车生产者对其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参与度比较低,4. 企业实施动力不足。随后,他介绍了欧盟国家的个体机制、日本的集体机制等其他国家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的优秀经验,并给予了下一步工作建议:1.完善政策环境,2.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3. 加强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管理,4. 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体系,推动汽车生产者加强信息公开、开展生态设计。
  张莹秘书长:
 
  中再协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就2017年国内汽车拆解行业市场情况总结发表了《报废车行业走过来怎样的2017?》。首先,张莹秘书长阐述了拆解行业当下环境和面临的问题,现今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二手车连续七个月创百万,新能源汽车增速超120%。回收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参与者实力加强,回收量不容乐观,但盈利趋于良好。2017重新定位“老旧车”从黄标车收尾结束、逐步到国Ⅰ、国Ⅱ汽油车及国Ⅲ柴油车的淘汰开展陆续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出台。在产业规划上,张莹秘书长举例了刚推出的浙江省商务厅联合七部门出台报废汽车行业改造提升政策、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细则给予了解释及参考意见。展望2018,随着新势力的加入促使产业变局,规范与升级刷新市场新格局。张秘书长分享并解读了两个刚出台的政策信息及方向:《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指导意见》、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等相关政策导向,与未来市场将迎来的挑战。最后她希望报废车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能够同心携手、共创未来。
  报废车分会会员部部长由红霞汇报了2017年报废车分会工作总结。由部长首先简介报废车分会的成立宗旨及服务内容,然后对2017年分会所做的工作做了梳理汇总:分会成功组织了2期互联网直播活动、3期拆解工培训、3期实地考察、2期专业会议,并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工作,参与企业的项目论证与咨询。最后也对分会的工作总结收获与不足,及2018在会员服务上的一些新改进与计划。
  由报废车分会项目部部长许青主持,进行了会员授仪式。
 
  CELVE会员授牌
 
  2017.12.17
  2017年度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授牌仪式由中再生协会潘会长与报废车分会张秘书长为部分到场企业进行授牌。
 
  中再协报废车分会为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根据行业产业需求,特聘: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循环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杨敬增博导;
 
  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铭博导;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黎宇科
 
  全国绿色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制造分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史佩京
 
  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
 
  为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专家顾问。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