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关于发布《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的公告 > 正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关于发布《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的公告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12-14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以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程序》相关规定,经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审查,现批准发布《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规范》团体标准,标准发布编号:T/ZGZS 0104-2021,该标准自2021年12月10日发布并实施,欢迎相关单位结合实际采标应用。

自《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颁布实施以来,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可回收物体系建设逐渐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也成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抓手。为了落实国家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要求,指导企业开展可回收物体系建设工作,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可回收物体系建设路径,但在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行业属性、运行管理模式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联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安徽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杭州市再生物资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于2020年团体标准立项编号为2020TB-ZD-08《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规范》。

本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江苏斯瑞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桥月云朵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安徽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杭州市再生物资行业协会。

本标准立足于生活垃圾分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构建要求,结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运行特点和当前可回收物体系构建的实践,提出了可回收物体系中交投点、中转站、分拣中心以及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以更好提升可回收物回收体系运行效率,促进垃圾减量和资源有效利用。本标准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目次、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交投点建设与管理、中转站建设与管理、分拣中心建设与管理、信息管理、运输、标识。

此标准的发布,将在垃圾分类与资源利用关系上,能够形成资源的节约意识,资源的利用减少,资源的循环利用增加,从而降低资源的消耗量。其次,通过规范可回收物体系建设,减少了垃圾处理工作量,形成保护环境的效果。再次,引导公众不乱扔垃圾,能够提高社会整体层面上大众的意识水平与综合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点击“阅读原文”在线浏览 团体标准《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规范》全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