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助力推广先进危废利用处置技术(设备) > 正文

助力推广先进危废利用处置技术(设备)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12-03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行业和市场影响力,特向业内各相关企业征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领域专利技术、先进适用技术(设备)、先进平台模式等,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技术进行筛选,择优向国家推荐,并在全国范围内向行业进行宣传推广。


一、发起方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中国环境报社固废产业服务平台


二、征集对象

(一)技术符合国家现行环境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要求;
(二)具有创新性的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置工艺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工艺改进、管理创新、新型实用技术、补短板填空白的适用技术、危废管理各环节的创新设计等;
(三)有利于破解小微企业等危险废物收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商务模式、移动处置技术等;
(四)废酸、废盐、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废有机溶剂、废活性炭、危废包装桶、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和污染防治适用技术;
(五)危险废物全过程智能化可追溯关键技术及应用等;
(六)有利于推进碳达峰、碳减排的危废处置工艺技术案例;
(七)在国内至少有一个在建或建成运行的实践项目,项目运行稳定且效果显著。


三、重点推荐和推广方向

(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奖评审办公室”推荐,参加“中国专利奖”的选拔工作。

“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而设置的奖项,每年举办一届。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是中国专利奖的推荐单位之一。

(详情参考:https://www.cnipa.gov.cn/col/col41/index.html

(二)推荐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目录》

《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目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四部委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快促进工业固废先进适用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持续提高资源利用率而征集发布的,主要面向工业固废减量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个领域。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直接推荐单位,2021年,我会与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联合推荐的“200L钢桶干法翻新技术”列入《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目录(2021年版)》(详情请参考:

https://www.miit.gov.cn/zwgk/zcwj/wjfb/zh/art/2021/art_0ae40f8446ce4ca494d54098e83d8a01.html

(三)“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推荐

“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的背景下,由生态环境部组织和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开发、建设和运行的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

(详情参考: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2101/t20210129_819389.html

(四)推荐录入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

作为科技部批准的循环经济领域国家一级科技成果评价机构,我协会秉持先进性原则,围绕危险废物科技成果技术、管理、创新体系等方面,组织行业知名专家先后对《利用钢铁厂废酸制备氧化铁颜料的工艺》《微蚀刻废液氨铜萃取电积综合利用工艺及技术装备》《含油污泥化学热洗、热解综合处理工艺及装置》《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关键技术》《“油途”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e联单环境管理云平台》《危险废物全过程智能化可追溯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成果进行评价及技术可行性论证,起到了行业引领作用。评价项目推荐录入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

(五)多渠道宣传推广

1.主流媒体宣传

与中国环境报社固废产业服务平台合作,开展“危废处置领域先进创新工艺展示”系列报道。在中国环境报社新媒体平台,包括固废产业服务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环境APP及《中国环境报》等主流媒体上宣传推广。

2.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官网、再生资源信息网、公众号、电子资讯等宣传推广。

3.在中再生协会危废专委会每年组织的大型会议上进行宣传推广,择优进行大会发言,在会刊等出版物上刊发介绍材料。


四、申报程序及材料

(一)企业自愿申报先进和专利技术,按规定格式填报并提交相关材料。

(二)中再生协会收到企业材料后,由专人与企业对接,落实具体事宜,安排后续工作。

(三)中再生协会组织专家对企业申报技术进行筛选、评审,确定先进性,并与企业共同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企业要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准确,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确认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本征集活动采取免费方式,无偿为企业提供服务。

联系人:姜静010-83940711、15611901819(微信同步)

李静010-83940718、13910621159(微信同步)

 

本征集工作长期有效,中再生协会将与广大企业一道,积极创造条件,共同争取有更多的先进技术(设备)、专利技术在国家各部委的各项评选、入编工作中拔得头筹!争取有更多的先进技术(设备)、专利技术被广泛应用,为行业水平提升做出贡献!

 

附件:先进技术(设备)、专利技术申报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2021年11月26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