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废纸回收利用产业碳减排量核算方法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 正文

《废纸回收利用产业碳减排量核算方法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12-14

2021年12月9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联合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北京工业大学、相关龙头造纸企业、回收企业等单位共同立项的《废纸回收利用产业碳减排量核算方法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张丛姗、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心主任王军锋,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研究院教授石磊,江苏省造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牛庆民,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陈杰等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铁军、博士李丹,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处长张德元,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课题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主持。

会议首先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张丛姗介绍了废纸回收利用的宏观政策环境。她指出我国纤维资源短缺,废纸是重要的原材料,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她认为在2030年碳达峰的背景下,研究废纸碳排放量的核算方法是最基础最核心的一项工作,对于推动废纸回收利用、更好发挥造纸行业碳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潘永刚秘书长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与目的。他强调,研究废纸回收利用的碳减排效果,首先要确定碳排放量的核算方法研究。中再生协会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国家级协会的责任和使命,先后立项了废纸、废塑料、废钢铁等行业的碳排放量核算方法的团体标准,以期为国家有关部委、行业企业提供参考借鉴。

北京工业大学李丹博士代表课题组汇报研究方法。他介绍了研究方法、核算边界的选择,建立再生纸、原生纸(木桨)碳足迹计量模型以及再生纸碳减排贡献模型的总体思路。以废纸为原料的再⽣纸产品和以⽊材为原料的原⽣纸产品为研究对象,对⽐分析⼆者之间的碳⾜迹,进⼀步分析差异化和引致因素,为我国造纸产业的碳排放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数据⽀持。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铁军就课题研究框架和理论依据进行了详细说明。

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心主任王军锋、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研究院石磊教授、江苏省造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牛庆民、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陈杰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废纸回收利用产业碳减排量核算方法研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张德元副处长代表课题组汇报预期研究成果。他谈到课题研究将形成废纸循环利用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分析报告、再生纸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分析报告、废纸循环利用碳减排效果分析报告、《废纸循环利用产业碳减排量核算方法》团体标准、废纸循环利用碳资产化机制研究、关于加强废纸循环利用促进碳减排的政策建议等系列成果。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再生协会秘书长助理曹阳、业务部副部长兼废纸分会副秘书长胡佳伟、中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执行主任周长赛、课题组张莅莉、李明环、刘晓明以及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紫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龙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近60家企业代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