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寻转型谋发展 中再生协会带队调研四川再生资源企业 > 正文

寻转型谋发展 中再生协会带队调研四川再生资源企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7-02

为落实《供销社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有关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再生资源企业转型经验,交流探讨再生资源产业链经营创新、网络资源管理创新、农村综合环境服务体系构建等工作开展方向,6月25日-29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赴蜀走访当地转型升级成功的优秀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并与他们一同探讨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以及传统再生资源企业向环境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宝贵经验。

6月26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了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嘉博文公司创立于2001年,注册在北京中关村,是一家高科技生物企业,前端致力于环境服务与环境装备制造;后端致力于生态农业服务,专注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服务。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级农田应用许可的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

2009年,成都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餐厨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后,通过公开招标选用了嘉博文的高温好氧发酵工艺,采用BOT模式由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接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的建设与运营,特许经营权15年。

该项目于2012年6月开始建设,2013年8月建设完成,2013年9月1日开始设备调试及试运行,项目占地约40亩,项目总投资约1.5个亿,采用高温好氧发酵工艺,日处理能力200吨,年处理能力约7.3万吨,年产生物腐殖酸肥料4万吨,项目年直接减排二氧化碳7.5万吨,生物腐殖酸肥料应用于有机绿色农业,带动农业二氧化碳减排45万吨。

该项目采用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原创技术体系,将餐厨废弃物采用高温好氧生物腐植酸转化工艺、机电一体化装备及自动化控制的技术集成转化成生物腐植酸肥料

创建了城乡有机碳循环全产业链模式,既彻底解决了城市餐厨、厨余废弃物处理难题,还开发了生物腐植酸新型功能肥料。

该处理工艺实现餐厨、厨余等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达到100%、资源化利用达到95%以上,无二次污染,工艺流程短、处理速度快:10分钟完成预处理、30分钟内进入生化处理机,10小时发酵完成转化。

该工艺获得2013年中国专利金奖。生物腐植酸新型功能肥料应用于现代都市农业和生态农业,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城市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和资源化利用的模式,同时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和潲水猪,保障成都市食品安全。

由于成都餐厨垃圾无害化项目(一期)周边环境变化,“邻避效应”凸显,为了更好适应城市化建设发展和周边建设发展的需求,经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对项目进行环保提标和资源化循环利用提升。环保提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好氧+厌氧”协同处置方式,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

下午调研组来到了四川省五加一生态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据了解,五加一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北京嘉博文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505万元,是一家致力于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和服务的农业综合服务型企业,其全新的产业化商业模式已引起包括国家农业部在内的国内外广大专家及企业高度关注的新型农业企业。

(参观四川省五加一生态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在成都市政府支持下,2015年,四川省五加一公司在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县四川蒲江,建成了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综合服务中心。以土壤有机质提升为政府购买服务考核依据,集成创新了耕地质量提升 “5+1”综合服务模式

为基地开展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养土肥田、生物防控、农业机械化、土壤环境大数据系统以及电商、绿色金融等综合服务,打造全县现代农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涉及到服务、检测、体验3大类18个子项目,农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专家级技术、检测、认证等服务,成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典型。

夜幕降临,调研组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今天参过的企业各具特点,企业转型升级扎实有序,是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6月27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中国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同园区内各个企业进行交流探讨,谋求合作。

座谈会由公司总经理王正万主持,王总向调研团一行介绍了园区建设、入驻企业、项目运营等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代表在协会的组织下,加强交流合作。

接着,内江市邦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四川塑金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华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及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分别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公司情况。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商议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态势,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机遇。

供销总社经济发展和改革部副处长粱景国在讲话时指出,加快再生资源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此次调研,不仅能够听取基层的反映和诉求,而且有利于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有效缓解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华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及内江市邦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塑金科技有限公司

内江市邦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一天的调研时间很快过去,通过在中国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的详细学习,调研组充分了解了再生资源园区的运营特点和产业优势,对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先进的模式有了深入的认识。

6月28日上午 调研团来到了广元市供联致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据了解,致顺科技十多年坚持不懈深耕废塑料回收、再生利用领域,硕果累累,以覆盖废塑料循环利用的全过程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国内外专利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优势形成的核心竞争力。致顺科技的技术包括回收、生产工艺、产品标准、技术团队全面标准化;处理污水零排放、零污染。

通过招商引资,2015 年10 月广元市利州区政府与广东致顺化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利州区商业供销总公司等共同成立广元市供致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简称“广元供联致顺”),规划建成广元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对接广元市农业、农村、农户,城乡居民、工商业等产生的可回收废塑料处理。

主营业务为城乡再生资源(如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及技术研发和相关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废旧物资、废弃油脂收购、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积极承担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职能,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有效对接。利用供销社系统天然的农资销售网点从事有关再生资源业务(如农膜、地膜、棚膜、育秧盆、滴灌管等),加工成再生资源塑料颗粒原料,制成相应的塑料制品,如新膜、育秧盆、滴灌管、箱箩等,销往当地农民。农民使用后再回收加工,循环降级使用;解决农田耕地、乡村环境白色污染问题。

随后调研团参观了广元市宝轮片区农膜回收网点

通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认识,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对废旧农膜回收的积极性。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召开了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座谈会。由致顺公司冯愚斌董事长主持,广元市供销社、利州区供销社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冯总向调研团一行介绍了致顺公司、项目运营等基本情况。

公司在广元市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250亩的广元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对接处理广元市城乡居民、工农商业等产生的可回收废弃物,园区拟设置教育培训基地、固废分拣中心、废农膜及农用品回收再生、环保新材料、塑料制品制造、高端环保装备等项目,成为具有资农特色的再生资源示范园区。

希望各位代表在协会的组织下,加强交流合作。

与会领导与调研团听取了企业实际管理情况汇报,现场进行了广泛交流。尽管企业间各有不同发展困难,但他们都能跳出企业看行业,为行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引起代表的强烈共鸣。

在会议最后,供销总社经济发展和改革部副处长粱景国做总结发言。生态环境的问题,往上追溯都是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从前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而目前经济发展中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又与这些落后的经济发展模式密不可分。

同时表示,供销社在再生资源回收起到及其重要的作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即将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随着时间的推移,调研组在致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调研结束,同时为本次四川再生资源转型升级调研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经过几天来马不停蹄的奔驰,一次次见证了再生资源企业化腐朽为神奇的壮举,也领略了再生资源产业集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于一体的独特魅力,四川再生资源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为我们传统再生资源企业向环境服务型企业转型提供了借鉴,向企业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领域治理指明了道路。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再生资源行业终将大有所为。

(再生资源信息网专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