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再生塑料分会 >中再生协会召开《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团体标准编制启动会 > 正文

中再生协会召开《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团体标准编制启动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11-05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国每年回收废塑料在6000万吨以上,塑料的再生利用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对再生塑料利用碳排放做出定量研究和分析,对于碳减排核算方法作出系统论证,为企业实现碳减排明确相关标准,10月30日下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召开了团体标准《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张丛珊同志应邀到会指导,并就“双碳”1+N政策体系做了解读分享,她指出,塑料再生利用碳排放计算标准的制定对再生塑料整个行业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双碳”工作,更好地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该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启动的必要性、及时性和推进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中再生协会充分发挥团体标准试点单位的优势,深入学习碳减排和碳达峰的宏观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紧密联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在再生资源主要产品碳减排方面按照环资司委托,扎实深入开展相关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碳减排测算方案,制定并完善相关标准。

与会专家及参编代表就标准思路、文稿框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提出相应建议、意见供工作组参考。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张丛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刘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北京化工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中心主任刘学之、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戴铁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环部处长罗恩华、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战略官李建军、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员王小珏、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会长沈凤武、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产品部总经理、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会长彭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助理/标委会主任曹阳、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育顺、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博、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碳中和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健楠、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经理许秋明等塑料再生利用碳排放标准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出席本次会议。50余名来自参编单位代表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起草组拟于11月底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对团标修改草案和新增内容进行探讨,欢迎行业内企业加入标准制定工作。

团标牵头单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参编起草单位: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再塑宝科技有限公司、众信标(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湖北紫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泗阳金达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三宏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明境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英科实业有限公司、灰度环保(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山东合创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瑞昌荣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奥塞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固体部社会源废物管理室主任刘刚受邀出席会议,就塑料再生领域的污染治理工作,行业发展趋势,及碳排放相关情况做了分享。他指出,塑料再生行业在碳排放方面需要生产、设计、使用和回收以及最终的无害化生产,全产业链不同部分共同努力才能够做好相关工作。
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介绍了标准立项背景及目的他指出,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再生协会承担了关于再生资源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相关研究任务,要深度分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碳减排的关系,对主要品种的能源替代、节能提效、产品碳足迹、碳排放标准进行系统的研究,提出再生资源行业碳减排、碳中和政策建议。每年全社会回收废塑料在6000多万吨,回收体量在再生资源领域里仅次于废旧钢铁,在碳减排中作用巨大。将废塑料碳排放的测算方法,通过标准的形式进一步明确,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该团体标准的编制得到了业内很多企业的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从定量的角度来进一步明确碳排放的测算方法,以标准的形式确定企业碳减排核算方法,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做好基础工作。
启动会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一是相关专家就再生塑料碳排放相关主题分享;二是正式成立起草组,推介代表对团体标准、工作思路与推进计划进行说明;三是与会专家和参编代表讨论标准的思路、框架、内容。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碳中和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健楠就塑料回收行业碳减排核算相关的方法学做了相应分享;指出碳交易是我们国家选择应对气候变化的工具之一,这是属于市场型的工具,因为相对于命令型和财税型的工具来说,市场型的工具更灵活,而且是以市场的无形之手来降低整个全社会的减排成本的目的。塑料碳排放计算、减排的标准制定是一个相对新且比较专业的领域,希望标准制定过程中,能够从未来能够进入交易市场的角度去考虑,把现有的CCER的方法学的核算的理念放进去,基于现有的情况做一些改良。
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许秋明经理分享了国际上再生塑料碳排放量计算标准的相关情况,指出基于国内CCER,CCER底下有很多的减排场景,塑料再生产品可能会作为资源性减排的项目,来做一些交易。就这个层面上来讲,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方法开发出来的话,能够很好地推动再生利用这个行业发展,支撑行业参与到自愿生态减排的工作当中来。
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博就再生塑料碳排量核算与管理研究做了分享。就中心再生塑料LCA、LCC方法研究情况、数据库建立情况做了介绍;就行业内常见的方法论做了解析,针对企业碳盘查的整个流程方案,企业的数据库、工具选择到后面的产品方案的评价、数据计算分析、报告生成等相关信息及相应案例做了分享,并对团标的后续相关延展做了展望。
经协商,推选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战略官李建军教授作为标准的首要起草人,与邀约专家组及参编单位代表组成起草工作组,开展标准的编制工作。
李建军教授代表工作组对团体标准工作思路与推进计划进行通报和详细说明,建议将标准分成三部分:通则、物理回收与化学回收,并将《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第一部分“通则”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