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北京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准实施 城区每1500户居民设一个回收点 > 正文

北京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准实施 城区每1500户居民设一个回收点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12-26

 社区回收网络不健全、网点不规范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在北京市商务委指导下,由北京市再生资源和旧货行业协会、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以及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修编的《北京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准规范》,12月12日正式实施。规范中提到,在北京城区每1000-1500户居民以上设置一个回收点,乡镇每2000户居民以上设置一个回收点;城区设立1-2个绿色环保分拣中心。

  从业人员减少 垃圾年增8%

  北京市再生资源和旧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新标准是协会在走访社区网点后,得出的新标准。

  据此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显示,2015年全国各类回收站30万个,比2014年减少5万个;回收行业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比2014年减少300多万人。此外,有资料显示,因回收行业从业人员减少,导致北京市的垃圾年增长率达8%,其中包含未能及时回收的可再生旧物。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源回收行业从业者表示,这一现象在北京显得更为严重,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超2000万,在城区,每一个回收站服务约2000户居民,这增加了回收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北京市再生资源与旧货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甫强对此表示,废物回收量大,容易导致废品过度堆积,堆积过度会影响社区居民正常生活。

  社区内的废品回收站多为简易搭建的四五平方米的小屋。屋内堆满废铁、纸屑、塑料瓶等。因废品量大,屋外还堆积了大量回收物。同时,《北京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准规范》中还提出,社区服务站点面积应该在8或10平方米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适当扩大站点面积,对改善站点周围环境有一定帮助。

  管理规范化 升级分拣中心

  北京市商务委通过对回收站点的服务范围、经营面积等进行规范管理,从而达到对回收行业规范化、标准化、连锁化管理。据了解,目前东城区内已有近70个连锁回收站点。实际上,回收站点服务属于居民生活的刚需项目,布局不完善将容易产生大量的废物堆积。而分拣中心则为废品处理提供有效保障。据了解,北京现有超过20个分拣中心,但在信息化统计和专业化水平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北京在建设绿色环保分拣中心时,将以升级原有的分拣中心为主。

  北京市再生资源和旧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建设新的分拣中心会耗费较多的人力、财力,而北京市现有的分拣中心已经具有了一定运营基础,可在原有基础上增强信息、科技,这样一来分拣中心完全可以达到绿色环保的效果。

  在此之前,北京市家电维修规范、蔬菜流通规范已经相继发布实施。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