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闲豆回收」获得1亿元B轮融资,将继续纯自营模式,开始工厂复制和扩张 > 正文

「闲豆回收」获得1亿元B轮融资,将继续纯自营模式,开始工厂复制和扩张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10-25

36氪获悉,企业级再生资源回收品牌闲豆回收获得由麦星资本领投,金砖资本、同渡资本、低碳产业基金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该轮资金将主要用于闲豆回收的物流和仓储复制以及珠三角及长三角等地的拓展。
 
  闲豆回收成立于2015年7月,当前主要经营废纸板、废纸箱类的回收业务。客户群体主要是企业级客户、商户(商场、超市、写字楼、医院、电商、制造业、中型个体回收户、私营回收商等)。闲豆回收采用的是自建仓储、物流以及信息系统的纯自营模式,目前业务主要在北京及天津地区进行。平台上的运营人员会定期去回收企业客户在生产及运用过程中产生的废品纸箱、纸板,之后运输到闲豆自营的打包厂,用打包机将废纸压缩成小型立方块后,出售给造纸厂再次循环利用。方浩表示,闲豆回收从第二季度开始已经全面盈利。
 
  闲豆回收创始人方浩告诉36氪,这次融资后闲豆回收的商业模式不会发生太多改变,并且闲豆已经将自有的工厂SaaS管理系统进行了公众化开发,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时候会上线其废品回收厂的管理系统,功能包括日常的回收管理、损耗管理、财务管理,出入库管理等。同时闲豆回收还会上线其废品交易平台,连接废品回收商户和造纸厂,进行线上撮合交易。方浩表示,上线时平台上的造纸厂应该会有20家左右,废品回收商会有千家左右的规模。SaaS系统及交易平台最初也会从废纸领域切入,之后也许会涉及废铁废钢废塑料等废品领域。
 
  目前闲豆回收在北京及天津地区有8家打包厂,打包厂面积都在7000平方米左右,产能可以达到50万吨/年。平台上目前有厢式货车100多辆,上门回收、物流人员以及仓储人员200人。
 
  方浩告诉36氪,2017年闲豆回收的收入预计会达到3亿元左右,明年预计可以达到10亿元。
 
  36氪之前报告中提到,我国造纸业长期依赖进口,废纸利用率不到 45%,世界上废纸回收率最高的香港地区则可高达 88.2%。2014 年国内回收利用废纸 4400 万吨,同比增长 0.5%,回收市场规模约为 800 亿元,目前已发展至千亿左右规模。
 
  在2015年曾涌现一批O2O回收企业,如九贝壳、再生活等,模型中最大的问题是低客单价、高物流成本导致难以盈利。而之后废品回收O2O行业找到了发展方向,目前做的较好的废品回收企业比如笨哥哥,虽然运营模式有所不同,但是几乎都面对的是企业级的客户而非个人客户。
 
  中国个体作坊式的回收企业大概有10万多家,仅废纸回收市场大概就有千亿级的市场。将在2017年底生效的外国废品限制禁令也将使中国国内废纸回收毛利增加,并且中国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因此对于废纸回收领域来说都算是利好消息。虽然废品回收行业市场进入壁垒较低,下游造纸厂渠道也比较分散,目前废品回收领域还没有较大的公司出现。但整体政策环境比较利好,行业毛利较高,废品回收行业之后也许会出现不小的竞争。面对竞争,方浩认为闲豆回收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
 
  纯自营模式:重资产的纯自营模式可以实现废纸回收整个链条的即使高效。方浩表示,企业级客户每天都有大量的废纸产生,即时规范的服务在企业级客户面前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闲豆回收从BD到最后的再售卖流程都是由自营人员在做,因此整体公司的管控和对服务质量的把握上存在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如果扩张顺利,本身企业的规模就是一个不小的壁垒。
 
  自主研发的后台系统:闲豆回收自主研发的后台SaaS系统是实现自营高效化的核心工具之一,方浩表示,目前闲豆的后台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废纸回收的全流程管控,成熟的后台系统使得工厂的扩张及复制成为可能,而其他企业如果想要实现大规模扩张,除了使用加盟模式,否则也需要时间和资金来开发一套系统。
 
  闲豆回收本次融资主要业务还将主要经营废纸回收领域,方浩表示,之后可能会涉及其他废品种类回收的铺垫工作。
 
  本轮领投方麦星投资执行总监李鑫表示:
 
  麦星一直对包括液废、固废的资源化回收、处理、再利用,土壤改善等在内的资源再生和环境修复领域持续保持关注。随着社会隐形成本的不断提高,行业由“小而散、无监管”向集约化发展的趋势明显。闲豆团队深度切入线下运营的各个环节,通过持续运营将传统产业的业务逻辑与信息化工具结合,将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和再造,赋予行业集约化、规范化、公司化持续运营的可能,提升了行业各环节的效率,推动了废弃资源再生利用率的提升,创造了可观的社会价值。
 
  闲豆回收在2015年12月获得百万元级天使轮融资;2016年5月获得百万元级Pre-A轮融资;2016年12月获得由同渡资本领投,原天使轮投资方浅石创投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