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董明珠带领格力进军塑料再生和改性 > 正文

董明珠带领格力进军塑料再生和改性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5-04-20

   正忙着做手机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如何会想到进军塑料再生和改性?

快人快语的董明珠近日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透露,计划在重庆建一家再生资源公司,终端产品是各种再生原材料。

据悉,格力电器已经在过去十几年里投资数十亿元在全国设立了五个再生资源公司,无害化拆解处理废旧家电,在符合环保安全的条件下回收,实现原料再生。

从2011年开始,格力电器先后在长沙、郑州、石家庄、芜湖投资设立再生资源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废弃"四机一脑"(洗衣机、电视、空调、冰箱、电脑)的处理,通过采用先进拆解处理技术和设备,对废弃电子电器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现在格力每个再生基地的处理规模在120万台左右。预计到2017年,上述几个基地的生产能力将达到现有产能的1.5倍,届时也将逐步扩大经营范围,向电子废弃物的深处理(比如贵金属提取)、废塑料的改性利用和报废汽车的拆解等领域延伸。

但董明珠一直对其再生资源项目保持低调。这和其进展受阻,掣肘太多,不无关系。

目前的回收市场现状是,废弃电子产品往往在回收环节被市场自行形成的体系截留,导致拆解企业"无米下锅"。

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普通家电的使用寿命是10~15年,每年的理论报废量超过5000万台。

然而,我国缺失正常稳定的回收渠道。多年以来,多渠道回收的市场已经自发形成一套体系,大部分的废弃家电资源掌握在游街串巷的个体经营户手里,部分资源被截留。

格力期待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回收渠道,补贴家电企业的直接回收。

此外,格力呼吁从源头材料开始控制其可再生性。该公司表示,如果用低碳和易拆解材料,回收利用价值就非常高,这才是真正的循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