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丰宁尾矿砂石 火车首运北京 ——今天丰宁打通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通道 > 正文

丰宁尾矿砂石 火车首运北京 ——今天丰宁打通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03-16

3月14日上午10点,一列编组50节满载着100个集装箱、总重3200吨的砂石骨料专列,缓缓驶入北京铁路局大红门货场,标志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正式开行。这趟丰宁到北京的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由京铁物流有限公司和北京货运中心具体负责。
稍后,货运场站的龙门吊缓缓移动,从列车上将集装箱稳稳“抓”出,直接吊运到早已等候在侧的货车上,运往北京各搅拌站。随后,这些砂石骨料将被加工成绿色混凝土,用于北京各大重点工程。其中,还有部分砂石骨料将被直接转运到雄安新区。
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雷介绍,去年京铁物流全年累计发运砂石骨料等教材760列、37651车、246万吨。其中,进京建材敞顶箱专列发运年累计360列、17665车113万吨。2月22日复工复产后首列进京砂石骨料专列成功开行,并用于小汤山医院重点工程建设。今天,丰宁至北京的扶贫专列正式开通,以集装箱铁公联运方式提供最优“公转铁”解决方案。
丰宁当地尾矿资源丰富,由尾矿制成的砂石骨料数量充足、储量丰富、质量上乘,为将虎什哈的砂石骨料运出深山,北京铁路部门率队前往当地考察,为帮助当地货物运输,升级改造车站,为站台硬化拓宽适合铲车作业。
未来,预计每月将有10列丰宁砂石骨料专列发往北京,全年可达30万吨。不仅使当地尾矿砂石骨料有了新的用途,还可以达到退山还林、帮助地区经济发展的多重效益。
杨春雷说,丰宁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的开行,将建成以满足北京市、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为目标的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全过程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砂石建材基地地方品牌。
京铁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每年新增建筑面积5000万平方米,混凝土砂石骨料需求缺口达每年1.1亿吨左右。丰宁县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铁矿石产区,目前有大小尾矿库118座,平均年产尾矿量1500万立方米,尾矿和废石堆积量至少在30亿吨以上。大量北京周边省市的建筑砂石一直通过公路运输运抵北京,不仅尾气造成了对空气的污染,还造成了高价的运输陈本,这就为丰宁县的建筑砂石骨料进京“公转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是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属一级多种经营公司,是铁路平台型物流总包集成商专业化公司,是北京局集团公司砂石骨料等大宗物资“公转铁”的主要实施单位,京铁物流公司多次到包括丰宁县在内的承德地区调研砂石骨料资源及产能情况,并和丰宁县政府在公转铁上达成丰宁县绿色矿山及其他经济建设和铁路方面稳定的货源组织协同发展的共识。
“此次运输的砂石骨料就是在京通线虎什哈火车站装车发运的。”该负责人表示,京铁物流有限公司主动与丰宁县人民政府和矿山企业联系,为砂石骨料进京制定了详细的运输方案。为保障虎什哈至大红门“公转铁”砂石骨料运输项目顺利开行,北京货运中心提前整理好货位,调配35吨空箱到虎什哈,保证空箱充足,货物随到随装。
承德晶环建材制造有限公司是工信部指定的京津冀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支持企业,与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北京京铁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局京铁经贸有限公司、百川物流(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在砂石骨料“公转铁”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和丰宁满族自治县晶环建材制造有限公司、顺达矿业集团、宏达矿业集团、鑫源鉬矿、三赢矿业集团、华兵矿业集团等六家企业发起成立绿色砂石供应链产业联盟,实现丰宁县砂石产业的协同生产、协同运输、协同销售,资源共享,建立丰宁县砂石产品生产、物流、最终使用等砂石产品可追溯制度。
为了实现丰宁砂石等建材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使用的全产业链绿色模式,经多方争取论证,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京铁物流有限公司、丰宁满族自治县晶环新型材料加工有限公司三方一致同意,以市场规律为原则,整合全县范围内尾矿和废石资源,以京通线虎什哈火车站为铁路通道的主要节点,推动丰宁县境内火车站客、货运的早日开通,将丰宁的砂石等建材产品供应北京、雄安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3月14日上午,通过云签约形式分别在北京大红门和丰宁举行了云签约仪式,北京京铁物流有限公司、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丰宁满族自治县晶环新型材料加工有限公司联合五家矿山企业发起组建的绿色砂石供应链产业联盟,三方参加了签约仪式,标志着宁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通道打通,建成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区域协同发展为依托,以绿色运输为手段,以满足北京市、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为目标的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全过程高效、协同、完备的丰宁—北京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和地方政府、企业一起,打造北京市绿色砂石建材基地地方品牌。
顺达集团作为丰宁县域重点民营企业,率先实现了绿色矿山认证,现具备利用地下矿山毛料,年生产优质机制砂500万吨的能力。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开发利用砾砂岩,生产优质天然砂项目,届时,年可生产天然砂2000万吨。
丰宁县县长杨宪军表示,丰宁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通道既让丰宁闲置的优质砂石骨料有了用武之地,又保证了北京的建筑市场的需求。同时,通道打通也推进了砂石运输“公转铁”,不仅提高丰宁砂石运输能力,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砂石运输实现全程监管,构建绿色物流和绿色供应链。此外,专列开运,也增加了就业渠道,促进全县工业及物流业的发展,促进丰宁县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据介绍,丰宁满族自治县是河北省最后脱贫的深度贫困县,开行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将极大促进丰宁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绿色矿山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未来,预计丰宁县全年发送砂石骨料可达30万吨,带动丰宁县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均衡绿色发展,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实现全社会的小康生活。
承德市尾矿班主任张希跃局长出席了云签约仪式,丰宁县政府杨宪军县长、袁卫国副县长、丰宁县的矿山企业代表,北京局京铁物流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建设、总经理杨春雷和在京的一些京津冀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京冀两地的云签约仪式。(王树谷、刘海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