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亟需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新时尚 > 正文

亟需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新时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01-07

【内容提要】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20新年贺词“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精神,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笔者提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新时尚的几点建议:一是建立收运体系和信息化平台,为社区垃圾分类快速形成倒逼机制提供保障;二是面对面沟通和宣传教育,化解居民长期对垃圾分类存在的困惑和误解;三是以积分奖励为主与以处罚为辅,加快积蓄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正能量”;四是要适度张榜公布分类投放情况,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五是将积分纳入居民信用系统,作为居民享受城市各种公共服务优惠的依据。

要取得城市垃圾分类治理体系的成功,社区是垃圾分类的攻坚点。社区之所以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战场,是因为社区每个家庭(个人)产生垃圾时分类投放自觉意识培育,是评判垃圾分类治理是否成功的关键节点。笔者认为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结构应做以下努力:居委党建引领、分类收运企业强制倒逼、业主参与自治实践、物业肩负主体责任、废品卖钱反哺小区、热心业主获得报酬、公益培训见到实效、“数据管道”创造多点盈利模式,社区垃圾分类治理体系才会加快形成和深入持久。

一、建立收运体系和信息化平台,为社区垃圾分类快速形成倒逼机制提供保障。现代城市往高空扩展,户数与人口数众多、社区容量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以区块链为主要现代信息化数据平台与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相匹配。笔者建议:一是建设收运体系。作为街道要购置足够的分类称重收运车辆,加强对清运人员的分类收运专业培训,确保每一个社区分类的各类型垃圾能够在具体时限内进行称重清运。二是建设信息数据化的跟踪服务平台。内容包括区、街(镇)、社区内各小区每家每户门牌号、对应户主手机联系方式、出租房屋责任界定、分类投放积分、家庭大件垃圾预约收运情况等信息,既能跟踪到每户每天分类投放情况,也能提供小区分类管理、预约回收便捷查询、信息发布、分类宣传咨询等服务。三是形成可溯源、强制倒逼的管理体系。将小区每天产生的厨余、有害、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数据,与带定位的各类垃圾清运车的数据对接。利用信息化数据平台对垃圾清运单位、各类垃圾量严格数据监管。对屡次不分类社区或户主进行加倍收取处置费,或对整改不到位的社区取消清运。

二、面对面沟通和宣传教育,化解居民长期对垃圾分类存在的困惑和误解。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居民有抵触情绪。有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认为物业费用普遍偏高,物业公司保洁员不上门收垃圾就不交垃圾保洁和处理费,造成街道环卫站担心经费收不齐,保洁经费不足;二是物业推进有难度。有物业合同等因素,居民不配合,物业公司是提供一种为业主小区管理服务角色,也无法要求居民配合,强制推行;三是楼层撤桶难。部分居民将垃圾费与物业管理费挂钩,认为自己交了物业费,物业管理部门承诺有这个设桶的服务,撤桶是服务水平降低;四是对于特殊家庭,撤桶还需要特殊关照。这就需要在社区多次通过面对面沟通,化解居民的误解。

建议居委党组织要带领在职党员干部、老党员、企业主体、公益机构深入社区,参与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组织学习《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讲清住户不分类就是违法,就要被罚款;整个小区不分类就要加倍收费政策依据;讲清为什么要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的意义和作用,将定时点、误时点及收运方式等方案情况,广泛听取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不同意见;通过一系列面对面的政策座谈讨论,定期户外回收与入户宣传等,社区一半以上家庭通过就可以实施。事先要公示社区垃圾分类开始的具体时间,定时点和误时点确定在什么位置等信息。

三、以积分奖励为主与以处罚为辅,加快积蓄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正能量”。当前定时定点投放要尽快形成规模还缺乏手段,大部分投放靠自觉。一些居民在想:分类投放与不分类投放一个样,我为什么还要这么坚持分类投放?分类没有得到认可,不分类也没有处罚,难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笔者建议:一是配备专职督导员岗位。物业公司在社区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培育环保爱心人士,通过培训成为专职督导员,设置楼长,督导员搭配在职党员作为投放点的专人负责分类垃圾的日常管理检查工作;二是设置再生资源回收员岗位,提供大件垃圾上门和周末定时定点回收服务。三是对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进行绿色环保积分,对不按规定流程投放的分类垃圾不积分;对高楼层住户发放二维码,居民用手机扫码绑定门牌和手机号,投放在误时点,破袋发现分类正确后给予环保积分。四是对因种种原因还没有参加的户主进行入户宣传。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讲清垃圾分类政策和具体“干湿”垃圾分类方法,讲清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应注意的问题。五是对多次劝导无效、不按时整改的户主应及时上门下发整改通知书,城管部门集中力量对不及时整改的少数居民要严格执法。

四、适度张榜公布分类投放情况,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当前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栏大多是固定内容,大多数没有及时更换,反映前一阶段居民分类投放的真实情况,没有发挥宣传栏对家庭参与分类效果的激励功能,没有调动每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笔者建议:一是社区宣传栏要以各门牌号单位,及时张榜公示各住户每月参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和环保积分奖励情况;二是公布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站桶督导明细情况;三是公布志愿者、义工和热心环保人士参加站桶情况和生活垃圾各种好人好事;四是公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社区每月各类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情况等。五是积分与年底分红挂钩。对年底有分红的社区,根据每户家庭年内参与垃圾分类积分多少,与年底分红比例直接挂钩,让社区逐步形成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五、将积分纳入家庭征信体系,作为居民享受城市各种公共服务优惠的依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虽然提到了物业公司纳入垃圾分类征信体系,但到目前还没有信息化平台正式实施。笔者建议从公共机构、物业和每个家庭分类积分做起,逐步统计延伸到物业公司社区,如果家庭总环保积分越多,说明物业公司成效越大,反之亦然。建议将家庭环保积分分为可兑换分类积分和总绿色分类积分。一是分类积分可兑换企业运营主体提供的日常家庭用品,也可兑换成低碳绿色城市碳币,但绿色总分类积分不减少。二是将分类积分与享受政府福利的各组织(如老年大学、退伍军人、各社区文体活动小组等)大型演出会等折扣门票相关联。三是绿色城市碳币可用作城市公共交通优惠、公共服务设施门票折扣或免乘的重要凭证依据。四是分类总积分情况也是考评社区党组织、督导员、物业公司等单位在社区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绩效,作为市、区对社区年终考评和奖励的重要依据。

(作者:曹建华,联系方式:13922445196;作者单位: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