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违规建设企业拆迁入园 重新制定总体规划 灵武再生资源园区全部退出自然保护区 > 正文

违规建设企业拆迁入园 重新制定总体规划 灵武再生资源园区全部退出自然保护区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12-26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欣

  塞外秋色正浓,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眺望戈壁滩上的灌木丛,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被42家企业侵占。

  在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原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灵武市再生资源园区)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历经一年时间的整改,目前,再生资源园区已全部退出自然保护区占用区域。

  曾经,企业侵占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曾被企业侵占的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我们现在站立的这块地方,以前是一家企业的厂房。这是现在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用作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场所。”管理局负责人手指着荒漠里一栋孤零零的建筑说。

  2016年8月,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在对宁夏开展环保督察时发现,根据2013年7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灵武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1293亩。时隔两年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现场检查时发现,侵占保护区问题整改毫无进展,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依然存在。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为何会允许企业存在?

  据悉,在灵武市再生资源园区建设之初,地方政府对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管理相对粗放,矢量边界不精确。直到2018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结合推进自然保护区开展勘界工作,对生态保护红线矢量坐标重新确定。针对自然保护区边界存在纠纷问题,经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整体拆除退出工作。最终共涉及42家企业,退出占用区域2174亩。

  现在,相关企业已拆迁入园

  站在自然保护区的边界线上,记者看到保护区内侧是一片望不到尽头的灌木丛,临近边界线的地方是一片厂房。据灵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之前有部分厂房占用了自然保护区的区域,现已将侵占区域的建筑全部拆除。

  2018年1月,灵武市人民政府向保护区内占用区域企业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于同年6月,先后分三个批次,拆除并修复再生资源园区侵占自然保护区的区域。灵武市政府积极做好企业搬迁安置、职工安置、退出补偿费兑付等工作。而后,依据企业意愿,并按照新的再生资源园区总体规划,制定园区产业准入目录及环保负面清单,对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重新定位。重新定位后的产业以废旧物处理、拆解以及再生资源深加工和利用为核心,打造再生资源回收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在一家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公司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拆解废旧冰箱、电视。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废旧电器经拆解后再生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线路板、锥玻璃、荧光粉等危险废弃物,这些危废统一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并建立了危险废物处置台账。

  据悉,根据新调整后的产业准入目录,目前,再生资源园区保留了6家企业。记者来到其中一家企业,这家企业于今年7月重新投入生产,现处于试生产阶段。“我们这家企业是2011年建厂的,当时不知道这个地方是自然保护区。”企业负责人在谈到整改前后的变化时说,经过这次整改,企业上马了新设备,“不能再像以前似的,什么都不管就先建厂房。现在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越来越严,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按照相关政策执行。”

  借整顿之风,企业更新了生产设备、提高了工艺水平,环境意识也大大提升,带动了产业提档升级,加快了再生资源园区转型发展的步伐。

  下决心,整改取得实效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灵武市委和政府成立了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并且定期召开推进会,督促企业退出及恢复周围生态环境的进度,确保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承担了《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修编(2016-2020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和修改完善工作。“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业务部门,在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但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抓手,对于我们解决环境整改问题是一个很有利的契机。”宁夏生态环境厅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据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时半年时间,在侵占保护区企业拆除退出过程中,累计投入人力3.2万工日、机械3万多台班,清理、搬运出厂的物资材料达35.6万吨。实际完成生态整治面积2658亩,乔灌草结合,撒播草籽1万公斤,栽植乔灌木树种近20万株。

  今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成立验收工作组,对原灵武市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验收,认为灵武市已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完成整改,同意通过验收,并将退出的保护区区域正式移交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