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第二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代表热议环保红线下的机遇与挑战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代表热议环保红线下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11-06

​  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办,闲豆回收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于2017年11月2-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废纸回收及造纸企业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大会聚焦行业热点,从机遇与挑战、谋定而后动、知预未来三个层面,重点针对如何应对价格巨大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企业如何实现联合发展、废纸交易中心运营模式如何建立、税收规范如何实现等行业重点难点问题,与会代表和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大会由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常务副会长孙建波主持。环保部固废中心审核登记部聂晶磊副主任对进口废纸管理规范的方向和意义进行了解读,进口废纸的管理和环保监管目的就是避免外来环境污染,引导进口废纸持续改善质量,提高造纸企业自我规范的能力。

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为大会致辞,他指出今年政策的集中出台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垃圾分类、进口政策、城市治理、税收稽查,使废纸回收行业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方向,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会长吴涛做了题为“进口与国内双重规范政策导向下,国内废纸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对2016—2017年重大产业政策调整对我国废纸回收加工行业产生的影响做了阐述,并提出了应对策略和需探索的创新模式。

江苏省造纸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庆民针对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出台将会对产业格局带来的转变做了深入分析,指出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出台将对产业格局带来重要转变,新一轮洗牌即将拉开序幕。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戴铁军以生态成本为切入点,以废纸回收利用体系为研究对象,从物质流分析角度,建立生态成本核算体系,对废纸回收利用系统进行了优化分析,从而帮助废纸回收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闲豆回收创始人方浩对废纸动荡的一年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虽然进口废纸缩紧导致国内废纸需求迅速上涨,企业却因为环保督察“一刀切”和再生资源行业税务规范管理固有的障碍而无法经营。他同时认为,动荡的同时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程会强教授在对话中指出,两网融合打破了传统的分散个体式的经营,未来将以政府招投标的形式,委托有规模有资质的企业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过程,这将对再生资源行业实现一种新的变革。

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中认为今年纸价的上涨为全链条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影响,一方面使纸包装企业上下游整合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造纸行业高利润也引来资本进入,生成新的产能,未来又将重蹈产能过剩覆辙。

中南(天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秀红指出,进口废纸管理规范的出台,无论对环保还是对促进国内废纸行业的规范都是十分必要的,造纸厂和回收企业是鱼水关系,合作共赢才是健康发展的基础。

纸业商会秘书长张慎金认为造纸是一个重资产产业,也是一个技术和资金比较密集的行业,所以原料对它的影响不是很大,最重要是市场和环境。造纸企业不会因为原料和环保成本的上涨而轻易转移到其他国家。

 

大连环嘉集团副总经理王满霞对回收企业之间以及回收企业和造纸企业之间如何实现联合发展给出了经验分享,共同做大区域市场才是合作的基础。

北京市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对大环卫下,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路径选择进行了描绘,认为转型城市环境服务、解决城市低值可回收物、建立综合分拣中心将是未来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发展方向。

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森林项目高级官员王良煜倡导绿色回收、降低环境风险、进行绿色认证,以确保废纸回收业的可持续发展。

陶朗分选技术(厦门)有限公司项目发展经理高培卿分享了陶朗基于传感技术的废纸分选解决方案。

废纸回收利用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古纸再生促进中心专务理事冈村光二介绍了日本废纸回收和利用供求产业合作体制构筑的先进经验。

锐思中国纸业联讯助理总监冯艳做了“政策与市场巨变 废纸需求格局调整”的报告,分析了政策与下游行情变化对废纸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对废纸市场未来走势做了预测和展望。

东吴证券首席分析师马莉通过实际案例,从造纸企业产品结构及产能调整的角度,分析了废纸回收产业受到的影响。

闲豆回收联合创始人靳伟对如何实现废纸回收的信息化管理进行了分享。

天津物产化轻旭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同德作为嘉宾主持了下午的对话环节,嘉宾和代表互动热烈,亮点频频。

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废纸分会会长、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执行董事张增国认为废纸交易中心应该建立蓄水池式的仓储物流分捡加工中心,同时纸厂和回收企业以订单和合同模式建立一个紧密的供应关系,实现稳定持续合作。

重庆市再生资源集团众赢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举,山东环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宓保元,常熟百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中华分别就废纸交易中心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张同德还就代表提出的如何实现税务规范化发表了看法,认为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证明交易过程的真实性是前提。

大会首次发布《2016年中国回收纸行业发展报告》,对回收纸行业给予了界定,对回收纸行业发展历程及现状、产业政策的影响、行业新业态新趋势等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对国内各区域废纸回收量以及经营企业的数量进行了采集估算,在国内均尚属首次。

 

  大会对“2016年中国回收纸行业20强企业”和一届废纸分会优秀会员进行了授牌和表彰。

 

与会代表在大会上与嘉宾互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现场嘉宾的解答。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闲豆回收位于顺义的废纸分拣中心和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实地了解了闲豆回收的一站式废纸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华京源市场升级改造后采用信息化管理的综合分拣中心。

本届大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企业观点鲜明,对指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