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废纸分会秘书处赴深圳、东莞两地企业和协会调研 > 正文

废纸分会秘书处赴深圳、东莞两地企业和协会调研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6-08-19

8月16日-18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业务部主管胡佳伟等赴深圳、东莞两地废纸回收企业及造纸企业调研,了解广东市场废纸市场供求情况及回收企业经营现状,并拜访东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8月16日,秘书处来到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据总经理王慧介绍,受土地成本和政府产业规划限制,深圳和广州并没有单体规模过大的分拣加工企业,像中再生公司、广东海阳物资回收公司等企业年经营量目前在10万吨左右。由于行业门槛低,规范企业在经营成本上处于劣势,只能主营工厂、大型商贸企业的废纸回收业务,销售也选择质检透明、回款及时的大型纸厂。由于资源价格走低,无证经营占据主导,近两年回收企业的业务萎缩很快,加上新近出台的“78号文”在地方执行中发生偏差,很多造纸企业拒绝回收企业带票销售,企业经营量大幅下降。

  

\

 

8月17日,秘书处来到位于东莞市洪梅镇的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了解废纸采购质量管理及国废对进口废纸替代情况。理文造纸废纸采购高级经理李丹告诉我们,对于规范纸厂,尤其是大型纸厂,国废质量管理一直都是公司管理关注的焦点,也始终在寻找科学方案和技术避免质检环节的不规范,提高废纸质量。为了避免过多人为因素影响质检,理文造纸即将引入造价高昂的远红外测水仪对整车废纸进行水分检测。对于质量和数量稳定的优质供应商,理文将会给予奖励政策用以鼓励,也会和一些优秀企业结成战略合作,在市场供求紧张时优先保障对方的销售与采购。谈到国废与外废的关系,李丹认为,外废由于纤维长度长、得浆率高有着本质上的不可替代性,但原料选择前提还是综合成本考虑,今年以来美废价格持续走高加上人民币升值,国废的成本优势凸显,为了保证成本稳定,纸厂可以适当调整配比工艺来采用更多国废,而且近几年国内废纸的质量和洁净程度都在不断提高,对于进口废纸的替代程度也在提高。

  

\

 

17日下午,秘书处实地调研了广东桦忠再生资源环保回收有限公司,作为中堂镇大型废纸分拣加工企业之一,桦忠资源在广州、深圳、海南都设有废纸打包厂。总经理刘志江说,随着前端回收站的退出和再生资源价格的下降,桦忠开始转向全品类综合型回收,现场看到PET全自动分选设备已经开始运行。

  

\

 

  

\

 

8月18日,秘书处拜访了东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座谈中,东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表示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的主题和内容都切合了回收行业发展需要,东莞市有500多家回收企业,其中一半以上经营废纸回收,资源价格下行和严重的税负使得回收行业近两年一直处于低迷。双方还就“两网融合”、造纸企业固废综合治理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了交流。东莞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李福新、东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卢泰康、秘书长张志和以及相关负责人参与了座谈。

秘书处还走访了东莞市建晖纸业,参观了建晖纸业废纸质检流程,并与董事长黎桂华就废纸回收行业与造纸企业的联合以及税收政策的扶持方向进行了交流。

  

\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