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拷问灵魂”的上海市垃圾分类竟是如此“缤纷多彩” > 正文

“拷问灵魂”的上海市垃圾分类竟是如此“缤纷多彩”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09-08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两个月以来,上海垃圾分类出现各种版本,为全面深入了解上海市垃圾分类及两网融合政策及运行情况,9月3-6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业务部主管胡佳伟、信息部主管尹晋和废纸分会张莅莉一行来到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上海新锦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调研。

在调研中了解到上海市垃圾分类由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并让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从而逐步彻底解决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上海市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两网融合分为“点、站、场”三个环节,上海城投环境位于徐汇区的东湖路37号“梧桐资源空间即是具备垃圾分类宣传、绿色账户服务、再生资源交投等复合性功能的“两网融合”示范回收点,其新颖的外形设计与周边浑然一体,彰显了上海将垃圾分类与时尚的结合。由上海市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位于普陀区真如镇绿洲公寓和长风新村街道冠龙家园垃圾分类回收点则是利用分类垃圾回收箱定时定点回收。在与城投环境和程胜环保交流中了解到上海市垃圾分类是秉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此 ,程胜在小区里的定时定点回收也是分为封闭式定时定点回收和半封闭定时定点回收,从而满足上班族的不同需求。此外,秘书处在壹街区(静安华庭)看到每层都有干、湿两个垃圾桶,据了解,虽然此小区没有逐层撤桶,但是应居民要求设桶后,居民垃圾分类做得很好。上海的垃圾分类更注重民声与高效的结合,从而最大化调动居民积极性。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中再生协会秘书处与上海新锦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座谈

 

 

位于嘉定区的上海城投环境马陆再生资源集散中心、上海供销社企业上海新锦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于长宁区的集散中心均具有分拣打包功能,这两家自主回收分拣生活垃圾可回收物的场地均是政府协调免费提供,上海政府在垃圾分类中的主导作用可见一斑。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哲谈到城投环境在政府指定市区托底并向前端延伸至回收点,从而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打通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两网融合体系链条,真正做到高效托底回收;上海新锦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亚明坦言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是垃圾减量化的关键。从新锦华长宁集散中心现场也能看到其回收使用过的外卖餐盒均在前端垃圾厢房回收时已处理干净,大幅提高了后端处理效率以及前端减量化的目的。

 

 

 

上海的垃圾分类除了传统的回收模式外,还有由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创新时尚的“拾尚包”回收模式:在新福康里和拾尚包体验站,秘书处在与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冠雄和工作人员交流中了解到“拾尚包”是通过预约上门回收和定时定点回收相结合的只回收居民干垃圾的一种回收模式,按可回收物0.5元/公斤返给居民,从而督促居民将其他干垃圾分出来放到小区指定的其他垃圾桶内,同时也为企业减少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除上述地点,秘书处还到真北路站点调研两网融合中转点。

 

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

 

通过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处孙玮处长和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学新的介绍,秘书处了解到目前上海供销社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减量化情况。调研期间,秘书处还与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垃圾分类和两网融合的相关情况以及绿色账户的发展情况。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

 

 

中再生协会秘书处与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座谈

(中再生协会专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