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主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规范回收率研究”课题启动会召开 > 正文

“主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规范回收率研究”课题启动会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8-20

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大国、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面对原生资源日益短缺和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的局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问题引起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国务院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2012年 5月,财政部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实行基金管理模式。

在基金制度的引导和相关部门严格监管下,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发展快速,一批设备先进、环保责任意识强、对行业发展贡献较大的集团企业在政策引导下得以壮大,从而引导更多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有资质处理企业进行环保处理。受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的委托,2018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担了针对电视机和微型计算机规范回收的课题研究。

众所周知,在中国,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都在被回收。然而,只有一部分进入了有资质处理企业进行规范拆解处理。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后的私拆现象屡禁不止。私拆带来严重的环境风险和人体健康危害不容忽视。规范回收率是评估回收的废弃产品进入有资质处理企业的重要指标。课题重点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率管理经验、我国回收率的定义和测算方法、我国的回收率的现状、以及生产企业参与回收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回收率目标和政策建议。

受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承接了“主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规范回收率研究”课题,2018年8月16日召开了课题启动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潘永刚秘书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和目标。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电废室项目负责人宋鑫介绍了课题的具体要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与绿色发展中心田晖副所长详细介绍了课题的实施方案,已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的专家有: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杨敬增教授、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曲凤杰教授、北京大学童昕副教授、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亢远飞主任等。专家组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课题针对电视机和微型计算机规范回收率研究,将为《条例》的修订和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课题组将在行业调研和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完成项目报告初稿。如有关注,并愿意参与调研的企业,请联系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田晖 68069353 tianh@cheari.com。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