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二届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技术国际研讨论坛圆满结束 > 正文

第二届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技术国际研讨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8-06

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技术国际研讨论坛于2018年8月4日在青岛开幕。本次会议总结了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随着国家总体经济发展形势给废旧纺织品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200多位从事废旧纺织品经营企业代表和关注废纺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废旧纺织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苏然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程会强研究员发表演讲,他从两个方面对废旧纺织品产业与新动能的关系作了详尽的分析,同时对废旧纺织品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做一个剖析。

程会强先生通过五个方面的分析,让大家看到废旧纺织品不仅是一个朝阳产业,而且可以跟更多的高新技术相结合,像宇宙航天领域,半刚性电池帆板,都是用纺织材料作为基础。所以纺织产业本身既是一种传统的产业,同时因为新技术的加入,形成了绿色产业,正在蓬勃成长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

程会强认为,废旧纺织品产业下一步发展有三个很重要的方向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第一个方向是废旧纺织品产业要实现规模化的发展,应该瞄准六个需求领域,即:战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应急和公共安全、重点基础设施以及军民融合,这些方面都是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同时又能够使我们废旧纺织品产业本身能够实现一种规模化、产业化增长很重要的一个途径。

第二个方向是废旧纺织品产业的高值化利用,主要研讨高值化技术。他说,目前国内废旧纺织品产业大量还是处于一种初级层面,需要高新技术,生产微晶纤维素、细菌纤维素等。

第三个方向是废旧纺织品要实现科技创新。废旧纺织品产业的核心是材料,最本质的作用是通过学科交叉实现跨界应用,涉及到高分子科学、纳米材料、材料加工成型、化学工程及界面物理化学,形成广义的产品。

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忠莲女士分享山东省废旧纺织品回收与利用的经验作法。目前山东城市废旧衣物回收企业有100多家,每个城市、每个小区都进行了废旧纺织品的回收箱设置。

青岛新顺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莉女士发言。

首先她与大家分享了几组数据:国内每年废旧纺织品的产出量是2000万吨,全部回收利用,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约原油2400万吨,并且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但目前回收利用率不足10%,高值化利用更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新顺兴环保科技公司从社会责任出发,重视研发,制造先进设备,用心工艺提高废旧纺织品高质化利用率。

比利时VALVAN BALING SYSTEMS公司的MAURITS VANDEPUTTE先生推广他们废旧纺织品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

意大利TECHNOPLANTS公司CHIARA BRACALI女士分享欧洲纺织品再生的利用的经验,意大利TECHNOPLANTS公司CHIARA是提供旧衣服生产,提供非织造布产品的整套生产线方案的。他们的非织造布整套生产线享誉全球。

国信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以伟介绍投资理念和目标项目。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做会议总结发言

天天都是回收日联合推广计划启动仪式。

重庆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江西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广州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郑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石家庄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山东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长春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八家单位代表共同开启行动按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