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赴长春、吉林两市调研“两网融合”工作新模式 > 正文

中再生协会赴长春、吉林两市调研“两网融合”工作新模式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7-26

    7月19-20日,中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业务部主管胡佳伟,信息部主编张莅莉赴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调研“两网融合”新模式以及当地的再生资源企业现状。

吉林省长春市拥有“中国一汽”等著名企业,因此工业再生资源占比较大,约为2万吨/天,全市从事再生资源行业的人数超过5万人。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长春市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为4000多吨,因此长春市的“两网融合”工作迫在眉睫。

在与长春市市容局副局长张鑫彧、处长张伟光和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邓广彪座谈中了解到,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接管了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两网融合”的工作后,因其同时拥有城市执法和城市环卫职能,在短时间内将“两网融合”工作落地并快速推开。

今年4月2日,由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印发的《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容环【2018】30号)以及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行业推广定点、定时、定车回收新模式实施细则的发布都为快速推广并具有当地特色的“两网融合”新模式“蚂蚁流动回收车”品牌的树立奠定了基础。唐艳菊秘书长对于长春市定点、定时、定车源头回收新模式给予了肯定。张鑫彧副局长与张伟光处长谈到在未来发展方向上,长春市回收行业智能化平台要与市容局环卫网智能化管理平台做好相应对接,做到真正的两网融合。

“蚂蚁流动回收车”能够快速顺利占据市场的秘诀便是在不打破原有前端回收网点的基础上整合规范垃圾分类回收,此做法既提高了效率,又得到了当地政府与民众的支持。

其中, 作为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理事单位长春市国英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不仅经营废纸、废钢,还将产业链前移至垃圾分类,从而做到两网融合。其负责人李新国向协会人员介绍,其今年正式启动的二十台流动箱货在二道区荣光街道、经开区世纪街道、东方广场做到定时、定点、定车回收,并运往分拣中心细分,真正做到收废不见废。因其专业的服务和积分换购,获得了定点居民的认可,成为长春市“ 流动回收车”队伍中较为亮眼的代表。

与长春相邻的吉林省另一个城市--吉林市,在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工作的特点便是源头分类,分3步回收处理,从而达到减量的目的。

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因其天然的优势,在当地的“两网融合”工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按照中共吉林市委文件(吉市发【2017】17号)《中共吉林市委 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重点民生工程的实施意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工作。

在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处长张龙和供销社吉林市公司总经理王春林的介绍中,协会了解到吉林市目前两网融合为全链条的融合,分为3级,即“撤站改亭”、“垃圾分选”、“分拣加工中心”,这样源头分类实现垃圾减量。最后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张存贵总结了当地的现状,即目前吉林市的垃圾分类已较充分,只是将垃圾分类纳入体系管理,为城市服务。

在调研吉林供销社管理下的前端垃圾分类回收亭后,协会又前往废纸分会理事单位吉林市信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参观厂房以及与吉林信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坚交谈中,协会唐艳菊秘书长一行听见并看见了信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创新精神以及取他人之长为再生资源所用的真实案例,并借此推动其企业在当地的再生资源行业中不断壮大发展并将产业链前移至前端垃圾分类,并与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合作成立了吉林信诺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从此次走访中,协会还调研了吉林省利阳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吉林省惠通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了解了在开展“两网融合”工作中,长春市和吉林市所面临的问题,并就此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