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央视再采访:废纸市场价格风险再现,国内废纸回收行业秩序亟待建立 > 正文

央视再采访:废纸市场价格风险再现,国内废纸回收行业秩序亟待建立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4-18

一季度以来,国内废纸价格再度上扬,下游包装企业和终端用户面对不断上涨的成本,无法正常安排生产,这一现象引起了央视的再次注意。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观点:必须尽快建立国内废纸回收行业规范,鼓励回收企业规模化、规范化,与造纸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

 

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统计,2018年1月-3月,国内日均废纸价格指数为2343 ,而去年1-3月日均废纸价格指数为1656,同比增长41.4%。我们不得不深思,国内废纸市场价格无序波动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

从表面上看国家出台禁止洋垃圾入境实施方案,进口废纸质量提高,可进入国内的进口废纸数量减少,出现了一定的原料供应缺口,国内废纸需求上升,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禁止洋垃圾入境实施方案在2017年7月出台,此前的2016年11月-2017年3月,完全没有任何外部政策信息时,废纸价格就如过山车一般成为全国焦点,央视连续多次调查废纸价格。对于当时情况下企业和专家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众说纷纭,运输新规定带来的运费成本上升、大宗商品原料成本增加、部分纸厂的无厘头涨价引发的蝴蝶效应等等……我们从废纸价格公式的各种系数上找原因,却忽略了最根本的问题,这个公式是否科学?中国废纸价格的形成机制究竟是什么?

90年代以前,国内废纸的供应渠道一直由供销物资回收系统控制,纸厂购买废纸时需要提前向物资回收公司申请额度,物资回收公司决定废纸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数量。遇到旺季生产时,回收公司便根据各纸厂的需求情况,分配额度,价格也一视同仁。但到了90年代后期开始,物资回收的经营权逐步放开,回收市场由计划转为竞争,但当时国内回收不能满足造纸产能的迅速扩张,废纸市场仍然是卖方定价,回收企业算好了自己的成本和利润等待纸厂上门采购。随着国内废纸回收量的不断提高,造纸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进口废纸渠道日趋成熟,定价权逐渐由卖方定价转向买方定价,纸厂完全掌握了定价权。在绿篱以前,进口废纸几乎没有任何限制,纸厂因长纤维低成本必然首选进口废纸,国内废纸价格只能盯住外废价格,随其变化而调整。由于进口废纸价格长期处于稳定,因此2016年以前国内废纸价格也一直比较稳定。

但2016年11月到2017年3月,废纸开始由局部价格波动蔓延到全国集体经历过山车,2017年全年价格波动超过300次,出现了主要纸厂一天内调价十次的怪相,究竟为什么?

根本原因——国内废纸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

目前国内废纸价格由每一个造纸厂独自定价,区域纸厂间甚至没有协商机制。一家纸厂降价,其他纸厂不跟调,就马上会出现门前送纸车队水泄不通的景象,只能被迫降价。而抬价行为更是不得不跟,否则便无米下锅。纸厂的供应商80%为个体回收者,按车计数,现场结算,没有供货协议,更没有实质的长期供应关系。尽管有贸易商存在,更多也只是在资金上为造纸厂缓解压力,无法掌控废纸供应的数量和价格。

这种供应关系下,当国废有外废参照定价时还可以维持稳定,一旦外废政策调整,纸厂对政策未来不确定性产生恐慌,根据各自判断盲目抬价抢收,回收企业必须提价才能抢收到货源。由于价格短期内上涨过快,回收企业只能通过延长囤货周期,拉大进销价格差才能获得利润,因此出现了纸厂越提高价格,市场供应越紧张的局面,纸厂在这种情况下会采取突然降价,逼迫回收企业释放库存,造成了废纸价格跳水。

而造成纸厂独立定价的根本原因是国内废纸回收行业的无序分散。国内废纸回收行业没有准入门槛,规范条件虽已通过评审但仍未正式出台,规范企业由于环保、税收、管理等各种成本远高于无证经营者,因此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无奈退出市场,导致回收行业缺乏实力雄厚、规范运营的大型骨干企业,造纸企业与小散经营的个体回收者无法达成长协关系,最终废纸价格由纸厂一家决定。

我们来看看废纸产生大国美国和邻国日本,这两个主要向中国出口废纸的国家废纸价格是如何形成的。

在美国,由废纸回收企业,主要是垃圾回收企业,如WM(美国废物管理公司),和贸易商,如中南公司,这些区域内的上下游企业每月会经协商并基于成本计算模型形成“价格黄页”,这个黄页价格便是美国废纸交易指导价,回收企业和贸易商根据此价格,签订供应协议,上下浮动很小。在日本,回收商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直接向纸厂出售废纸的大型废纸回收商,他们一方面自营打包厂,一方面收购其他小型打包厂的废纸出售给纸厂;另外一种就是没有资格直接向纸厂销售的小型回收企业,这些回收企业必须将废纸卖给第一类回收商。大型回收商和造纸厂在日本废纸回收协会的协调下,每月协商出区域废纸交易指导价,所有企业根据这个指导价签订协议。

因此,如果国内废纸回收行业能建立行业秩序,回收企业便能够与纸厂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稳定交易价格,从而稳定前端收购价格。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废纸零价或低价收购能为大多数居民接受,从回收到分拣加工运输全链条成本在1000元/吨左右,如果控制住前端回收价格,保证合理利润,后端销售价格便可以保持在稳定状态。

由此,我们建议,必须尽快建立国内废纸回收行业规范,从土地、环保、安全、生产、工艺流程、质量管理各方面给与要求,为地方政府行业管理提供依据,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才能在进口废纸政策调整的关键时期,保障国内废纸的有效供应,稳定国内废纸市场价格,从而稳定整个产业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