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央视新闻】非法拆解隐患大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呼吁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需多措并举 > 正文

【央视新闻】非法拆解隐患大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呼吁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需多措并举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1-15

 

[CCTV新闻直播间]
记者调查 报废汽车拆解乱象
偷梁换柱下乡,改头换面上路

 
 

 

 
小作坊违规操作

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当中是明确规定的,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利用报废汽车来拼装汽车,并且禁止拼装车以及报废汽车再上路行驶,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有一些地方拆解汽车的小作坊依然在违规操作。

在辽宁省的大石桥市前往旗口镇的公路两侧,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报废汽车就堆在公路边上,远远望去,宛如一条长龙,不时传来的电焊、切割声和手工拆卸各种敲打声此起彼伏,据知情人介绍,这里的是露天的报废车辆拆解场,这里拆解下来的零配件有的直接流向了市场。

个体户:买啥车?

记者:就是小轿车。

个体户:要带手续,还是不带手续的?

记者:最好是带手续的。

个体户:你就是开工地,跑工地呗,用不着带手续呀。

记者:那我怎么开到松原去呀?

个体户:在这里上高速就开呗。

记者:带手续的贵吗?

个体户:带手续都得一万多块钱。

记者:一万多呀,用得住吗?

个体户:都能用,不带手续的五六千。

在旗口镇记得看到不时有买主上门与这些拆解户直接进行交易。除了报废的整车以现货出售以外,国家明令禁止的发动机等“五大总成”,同样可以拆卸直接进行销售。
 
 

记者:发动机有吗?

个体户:啥样发动机?

记者:P10

个体户:有

记者:大概多少钱呢?

个体户:一万二三。

记者:这都是拆出来的?

个体户:你要是要,我给你割出来。给你试着。

记者:都行没问题呀。

个体户:给你试着,打着火,你若满意了,能要,完事。

卖家坦言,很多慕名而来的买主看重的就是价格便宜,这些拆解下来的零配件也会被卖到各种小的汽车修理厂,货源需求很稳定,而这些报废汽车零配件重新装配到车上之后不亚于一颗颗奔跑在路上的定时炸弹。
 
 
隐患无穷

偷梁换柱下乡,改头换面上路,这些大量注入黑市的报废车重新拼装以后,以所谓的翻新车再度流向了市场,这不仅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严重的隐患。

 

 

记者看到在这个露天的拆解场,像汽车拆解企业所需要防渗漏的地面、油水分离器等硬件条件根本不具备,经常肆意倾倒的废弃物将地面染成了黑色,而与之一步之遥的地方就是村民的农田。在辽宁大石桥的前进村做拆解的个体户至少有二、三十家,据村干部介绍,村里也曾出面干预,但收效甚微。

大石桥旗口镇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贵祥:就是在环境整治方面也进行了制止。

记者:制止完了之后呢?我看他们今天还在拆着。

副书记刘贵祥:他们有一段时间也都停了。都自己整改,这个污染他们也都清楚。有时候,他们烧废垫子什么的,咱们制止,他们就不烧了。

非法拆解将汽车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如铅、汞、铬、镉、六价铬等不经过处理,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另一方面报废车本身已不符合道路行驶条件,被再次改装后进入路面行驶,车辆性能改变,安全系数大大降低,这样的非法拆解行为存在极大的法律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刘昊:

对于不具条合法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单位或个人,他因为没有合法资质,也因此没的权利进行回收和拆解,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此应予以罚款等相关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符合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的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另外,对于这些所谓的不具备合法资质的小作坊,他所拆解以后进行拼装汽车和将报废汽车再进行转让的,那么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应该与转让人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非法拆解并非个案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亿辆,每年注销车辆接近700-800万辆,而这个数据还在逐年上升,那么这些大辆的报废汽车到度都流向了哪里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据了解,辽宁旗口镇的这个非法拆解点在全国来说并非个案,全国多个地方也存在这样的非法拆解点,据专家介绍,目前能够送到国家正规的拆解企业进行拆解的报废汽车比例另人担忧。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 张莹:

按照2015年到2017年回收数据上来看流入到我们正规报废汽车拆解厂的这些报废汽车仅占到注销车辆的20%-25%的比例,市场上有60%以上的比例被不同的市场因素分担掉,或着是二手车,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法拆解。

专家坦言,报废车不能流入正规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除了车主的安全意识不强,缺乏相关知识以外,利益的驱动不容忽视。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 张莹:

主要的原因就是非法拆解给的市场回收价格会比我们正规报废汽车企业所给予的价格会高一些,这些的话让这些车主在选择上的他会以利益来趋使他的选择。

 
 
 
推动报废车拆解行业的有序发展,首先要建立合理的政策引导和产业规划。专家呼吁除了落实国家对正规拆解厂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外,对于提高车主的安全意识和报废认知,以及加大对非法拆解作坊的打击力度同等重要,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让报废汽车拆解尽快告别乱象,走向正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