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分会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标准版本 及实施指引解读 > 正文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标准版本 及实施指引解读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1-04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规范、政策体系,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按照“科学性、实用性、统一性、规范性”的原则,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牵头制定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以下简称《回收规范》)团体标准。

《回收规范》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拾起卖循环产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等行业典型企业和专业机构参与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中国家电研究院等管理和研究部门的大力支持。
《回收规范》在编制中,引用了《治理管理体系  要求》《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参考了《产品及零部件回收利用标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污染控制导则》《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源化水平评价导则》《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等重要文献。
《回收规范》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回收提供了参考依据、为行业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对减少或避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焚烧或随意露天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正规企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成本、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管理的废弃电视机、废弃电冰箱、废弃洗衣机、废弃房间空调器、废弃微型计算机以及其他九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活动,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种类繁杂,其他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的回收活动也可参照此《回收规范》执行。但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其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排除在外,原因是国家对危险废物的回收、处置要求有严格要求,此《回收规范》统一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二、适用对象


考虑到目前从事最前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很多为走街串巷的自然人的实际情况,此《回收规范》将对象表述为“回收经营者”,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企业法人。随着回收行业的发展,在进行修订的时候,适用对象会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三、基本要求


《回收规范》重点对回收场所的基本条件提出了要求,包括回收经营场所应该具备基本的回收、计量、分拣、堆存等设施设备。尤其是经营场所的选址与已经发布的《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规范》有关内容保持一致,即选址应符合所在地产业、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主体功能区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要求,避免此类经营场所因为选址问题因没有相关依据,经常处于被清理整顿的状态,导致回收企业不能长期稳定经营。
同时,该《回收规范》特别强调,对于回收来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一定要交售给具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规范处理,确保能够进入到合规企业,对于“非法拆解”进行了排斥。另外,特别强调,对回收经营企业特别提示,对载有涉密信息的此类产品,应按照相应的法律或者标准,进行定向回收并专业处理。涉密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秘密,按照国家保密制度管理要求执行;另外一类属于商业秘密,中再生协会正在会同相关机构编制适用此方面的团体标准,对相关行为进行规范。

四、技术要求


技术要求包括收集、储存、运输三个部分。

(一)收集


一是收集渠道针对当前回收的不同业态和方式,提出包括但不限于
销售网点以旧换新回收、售后服务维修回收、社区回收、机构回收、互联网回收等诸多模式。
二是收集要求,这部分是《回收规范》的重点内容,也是回应了广大消费者、环境及相关管理部门、回收经营者、从业人员的关切。
1. 回收经营者应根据回收产品的种类和资源环境属性明码标价。体现出对于交售者的关注,促进买卖双方做到起码的互信,减少纠纷。
2. 因拆除废弃产品有时需要高空作业,处于对从业人员职业安全和健康的考虑,提出涉及到高空作业的,回收人员应具备作业证书,并符合相关管理规定。
3. 回收人员应将收集到的此类产品进行分类登记,做好防护措施。
4. 在回收过程中,对于环境保护提出了要求,即在装卸过程中要防止此类产品破损,造成环境污染。

(二)储存


此类产品储存应分类进行,并宜在显著位置设置标识,做好提醒和提示工作;存储场地应按照功能区进行区分并设置标识,做到码放有序,堆存合理,避免引发坍塌、失火等安全责任事故。

(三)运输


针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运输方式与新产品运输方式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暨此类产品的运输从业者为降低成本采取超重、超宽、不配备防雨设施等不规范情况的发生,《回收规范》特别提出运输车辆应具备防雨、防散落或采取相应措施,并且运输中不能有超宽、超长等状况,要符合道路运输相关要求,在做好自身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要确保运输过程的安全、环保。

五、信息管理


为落实新颁布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推进固体废物收集、转移、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的相关要求,特别增加了“信息管理”部分。《回收规范》明确提出回收经营者应建立台账,建立回收信息管理系统,记录来源、收集、存储、运输、流向等信息,一方面是落实相关法律的要求,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回收经营的管理水平。《回收规范》还鼓励回收经营者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者环境报告书,披露回收渠道建设情况、回收的品种和数量,产品的流向;并鼓励经营者通过信息平台向消费者告知产品不规范回收的环境风险,提供回收处理服务的信息,方便消费者交售。
图片

六、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是此《回收规范》重点加强也特别突出的部分。
结合此类产品的构成特征和在回收过程中容易引发的环境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含制冷剂产品的,如空调和冰箱等产品,在装卸、运输、存储过程中要做好相应防护,防治碰撞或者跌落,避免制冷剂泄露污染环境;
二是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零部件,在回收过程中应单独存放,并做好防护措施和设置标识,避免有毒物质逸散、泄露,防止污染环境;
三是针对当前临时储存此类产品的很多场所都没有进行硬化处理,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液体渗漏的现象,特别提出场地要进行硬化处理,并确保在企业运营期间无渗漏;
四是对场所的管理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即应具备完备的污染防治机制和处理环境勿让事故的应急预案,防治一旦发生问题,应对手段和措施不足;
五是对回收人员的基本素质提出了要求。当前,实际从事此类产品回收的一线从业人员很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其安全、环保意识和素质较低,甚至完全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除了熟悉产品价格外,对相关知识一无所知。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此《回收规范》特地提出经营场所要建立环境管理制度,定期进行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污染防治、环境应急措施、安全防范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和教育。

七、安全生产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也因此成为当地管理部门头痛的事情。此《回收规范》在安全生产方面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包括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备消防设备设施、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及制定安全应急预案。
此《回收规范》虽然填补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回收方面的基本标准的空白,能够对规范回收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收到编制人员的水平限制、回收经营者条件和能力的制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回收规范》还有很多不全面和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行业同仁在经营过程中能够参考、采纳,同时也期待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逐步进行修订和完善。
在《回收规范》的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中国家电研究院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

解读作者:

潘永刚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田  晖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邓  毅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


如需购买正式印刷文本,请联系曹阳:13552423236


【打印】【关闭】